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102 刘羽鸽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0:18

IMG_3361_mr1432387937370.jpg

  刘羽鸽,女,汉族,1987年5月生,中共党员,宽城区新发街道贵阳街社区副书记。

  自2014年任社区副书记以来,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积极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和社区全体干部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严格要求自己,默默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刚调入社区工作时,刘羽鸽分管的是精神文明和民政工作,面对新的挑战,人员情况不熟是工作的一大阻力,等于工作从零开始。当年只有23岁的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将辖区的重度残疾人全部入户,详细生活情况全部写入工作日记中,从以前上访多发社区到现在“小矛盾不出院落,大纠纷不社区”的良好局面都归功余她常年来走家串户记录工作日记的结果。

  有句古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在贵阳街社区就有这样一个爱老、敬老的好榜样,她叫刘羽鸽,多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孝敬长辈,无微不至照料患有疾病的婆婆,尽心竭力3岁的女儿,她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得到家人朋友的一致好评。

  刘羽鸽的老邻居张奶奶双目失明,而且卧床几十年,子女在外地工作生活,平时由刘羽鸽夫妇照顾,刘羽鸽和丈夫一起共同帮助张奶奶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通便。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刘羽鸽却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经过几十年的精心护理,张奶奶如今已100岁高龄,依然精神奕奕。她几十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的照顾邻居的感人事迹在贵阳街社区广为传颂,凡是认识她和听到她事迹的人,无不感受到来自内心的巨大震撼,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赞誉,在贵阳街社区起了孝老爱亲的榜样。在悉心照料卧床的张奶奶的同时,刘羽鸽还特别注意家庭的和睦。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她们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特别是对待老人的问题上,都是争先恐后地孝敬。比如:每当老人住院交药费的时候,刘羽鸽和妹妹都是争先恐后的去交钱,争着在医院照老人。家庭成员之间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都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每年孝敬老人的赡养费都是多给。兄弟之间妯娌之间从不因一些锁碎的小事而破坏家庭和睦。这些年来,正是大家的高风亮节的做法,使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让四邻羡慕,并且的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年纪,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时,刘羽鸽总是劝说家人不能和老人计较小节,尊重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虽然有些话让人觉得不爱听,但绝无恶意,我们要耐心听,等听后在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某些误会。在她的精心经营下,一家人相处一直很融洽,如今孩子都已成人,但是还是每月都举行一次家庭聚会,由刘羽鸽主持,每当家庭有事或有困难的时候,就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她经常告诫晚辈:“孝顺父母不仅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只有自己亲历亲为,才

  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做好孩子们的榜样”。

  每次她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和孩子,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总把好菜好饭给老人留着。还经常给婆婆擦拭身体、嘘寒问暖,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

  刘羽鸽的邻居张大爷是孤老,患高血压、心脏病20多年,在上万个日子里,刘羽鸽无论工作再忙,下班后都要去老人那里看望。1988年被心脏病专家“判了死刑”,但在刘羽鸽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寿命奇迹般地延长了10年。张大爷逢人便说:“我有个好邻居,远亲不如近邻啊,我感激她!

  刘羽鸽,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长辈和父母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

  她的父亲,年近六旬,平日里,她总能抓住点滴,抓位细节,为老人送上百倍关怀;每当天气突变的时侯,她都会尽早提醒老人,多加衣服;她就时常嘱咐老人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并且为老人购买有助睡眠休息的健康枕;每当老人寂寞的时候,她都会陪着老人谈心、拉家常,哄老

  人开心。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前年,她的父亲得了重病住院几个月,在父亲住院期间,她不顾自己的身体,每日里为老人按摩、翻身、洗衣、喂饭、喂药,老人有时大小便失禁,她都不嫌脏、不嫌臭,耐心收拾,把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经过她和家人的精心照料,老人身体有了明显的

  好转。

  在她精心的照顾和关心下,父亲的身体有了好转,今年已经可以出院在家休养。亲戚邻里来看望这两位老人时,我们总能看到,卧病在床的父亲的被褥总是干干净净的,老人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每当亲戚邻里来看望这两位老人时,老人都会激动地向她们诉说,我们命好,有这样孝顺的孩子。刘羽鸽细心、耐心,从不抱怨一句,从不因肩上的胆子重而发一次脾气。刘羽鸽总是笑着对老人说:“当儿女应

  该的。”刘羽鸽就是这么朴实善良的人。

  刘羽鸽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照顾父母,从没有怨言,在家无论工作多忙,照顾老人从不马虎,一日三餐顿顿为老人盛好,做的饭菜也是考虑老人的喜好胃口,老人吃不下饭,她就变着花样煮粥、煮菜饭给老人吃;老人年轻时过度劳累,

  现在手脚骨头歪、一到冬天天气冷一点就不舒服,刘羽鸽特意给老人买了火盆、电热毯,让老人在冬天能舒服一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受刘羽鸽的熏陶,她的丈夫和孩子们都自觉的服侍两位老人。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子女不赡养父母的事例在我们周围时有发生。有的年轻人与父母分了院住,不给一分零花钱;有的甚至把老人真赶出家门,不给饭吃。而刘羽鸽多年来对父母悉心照料、和睦相处,这并不是作为子女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而她却做到了,其真爱无期,其爱心传承众乡邻。她妈妈常说:“我们从小吃不饱、穿不暖,现在要想吃啥有啥,这一方面是党的政策好,另一方面全靠我们这个孝顺的儿子啊!”

  人们常说:世间什么东西最珍贵,有人说是金钱,是财富,而更多的人响亮地回答:是爱。正因为人世间有了爱,世界才变得如此美丽,人生才变得那么多彩。她,刘羽鸽就是一个“百事孝为先”的典范。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衡量一个人的品格高低的试金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只有”,从刘羽鸽的孝行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爱的真谛,真心看到一位普通的农民儿子用自己的言行传承中华民族孝心、敬老的现代文明春风。现在这种爱的春风正在村内悄然吹起,很多孝顺的子女都像刘羽鸽一样正在默默地奉献孝老、敬老的爱心,显现了“孝弟之玉,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的千古哲理。刘羽鸽常说: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上一辈的努力拼搏,正是他们当年的辛勤劳动打下了基础,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当年的劳动者虽然已经年过花甲,脱离劳动了,但他们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关心照顾好老年人的生活,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要求和应尽的责任,也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重视人伦道德,敬老尊老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

  在朴实的话语中,句句都折射着他尊老爱老的崇高精神境界。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