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98 李桂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4:48

IMG_20171106_140844.jpg

  李桂清,女,汉族,1943年9月生,宽城区长盛街机车住宅小区居民。

  1995年初,大女儿离婚后身体状况不好,不久后就因器官衰竭去世了,留下一个年幼的外孙,李桂清的精神因此遭受了重创。李桂清原想这个外孙的到来定会成为自己的一份安慰,没想到他竟带来了更大的麻烦。孩子从小,就因为营养不良身体不好,加上没钱继续治疗,医生劝她把外孙抱回了家。有好心人建议李桂清面对现实乘早放弃这个体弱多病的外孙,但她坚决不同意,她说:“他是我的亲骨肉,人只有今生,没有来世,即便他永远是个累赘,我也要把他养大!

  随后,不幸接二连三降临这个本来就满目疮痍的家。外孙年幼时母亲死了,父亲不知所踪。从此,作为外孙唯一的亲人,毫不犹豫地独自担起了养育外孙的责任,她坚毅地说:“天大的困难,我也不放弃这个外孙!

  一位老人,加上一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孩子。这样一个家庭,生活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每月用自己和老伴的退休金操持这个家,外孙体弱多病不爱吃饭,她想法把饭菜放在小勺上,再小心一口一口喂饭,就这样李桂清就这样喂到了上小学。李桂清也背地里哭过,她说“我没有时间生病,也不可以生病啊,因为所以我很害怕我病倒了,没有照顾我外孙。”多年辛苦养育,外孙也是心疼不已。

  这还不算最难的事。最难的是给外孙接屎接尿和洗澡。外孙一天天长大,体重越来越重,而她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力气越来越小,伺候外孙已力不从心。邻居帮她,但她坚持尽量自己干,她说,这不是一两天的事,不能经常依赖邻居帮忙。不过,李桂清很感激社区和邻居,她常说,社区领导和邻居无私的帮助,给她增添了无尽的力量和生活的勇气。就这样,2015年的8月,孙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长春市工业大学,对于李桂清来说真是莫大的欣慰。满怀欣喜的送外孙去上大学,外孙上大学,李桂清更忙。怕外孙吃不惯学校的饭菜,每周末外孙回家都会给孙子做上可口的饭菜。为了外孙,74岁的她每天迎日出,送晚霞,把汗水和余热洒在爱的路上。

  李桂清同时也是党员代表,也是楼栋组长。在小区居住了30年的时间,对整个居民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都愿意和李桂清亲近,在居民中威信很高。平常她就爱为社区的事情奔走,帮助社区收卫生费、参与社区的巡逻值班等等。居民楼栋里遇 到谁家有困难了,她肯定会伸出援助之手。李桂清主动在居民楼栋内搞卫生,从自家卫生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带动居民楼栋的住户爱护环境卫生。同时,她还主动承担居民楼栋内的各种宣传工作,宣传动员居民们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尤其是流动人口家庭,李桂清也不疏忽,号召他们一道参与社区各种活动,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量。在一个小小的居民楼栋中,街坊邻里、社区居民通过李桂清这个好邻居而团结、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共同为了和谐、健康、美好的生活努力着,奋斗着。生活中的她,尊老爱幼,心态阳光,主动承担全部家庭事务,李桂清倡导一家人都崇尚科学,勤俭节约,珍惜资源,同时,还爱护公共财物,关注街道的环境卫生与安全,经常主动向社区提出合理化建议。见到有人从后门出去没有把门锁上,她就主动在那里帮助看守;冬天下雪后,她立即带头扫雪,方便大家安全行走。

  李桂清一家人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事业,诚实守信,非常注意维护邻里关系,与邻居之间始终保持友好和睦,相互关心,互相帮助,多次主动探望并热心鼓励生病的邻居。邻居们 都特别愿意与她交往谈心,社区的工作需要帮助,也会想到李桂清。

  在李桂清的心里始终装着她身边的邻居。张兰是李桂清的邻居,几年前其乐融融的五口之家因为丈夫的因病瘫痪,使得一家原本幸福平静的生活一去不复返,所有的重担突然就压在了这个张兰这个女人的身上。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虽然社区一直对他们家进行帮助,但光靠输血是救不活人的,张兰深知这一点,因此她白天出去到建筑工地打工,晚上回来照顾丈夫和孩子。那时的建筑工地上没有大型机械,主要靠的就是劳动力,张兰和男人一样干着和泥、抬沙子、搬砖的活,她要干男人干的活才能挣到和他们一样的钱,因为全家都要靠她来养活啊。生活的重担压的她几乎喘不过来气。李桂清看在眼里,痛在心中。只要她一有时间就会去帮助张兰。

  由于白天张兰出去打工不在家,孩子一般都吃不上饭,要吃也是凉饭,李桂清知道此事以后便叫小孩子来自己家吃饭,虽说没什么好吃的,但是终究吃的是热饭。李桂清见张兰的孩子都渐渐长大,仅她打工的收入是不能让孩子继续读书了,于是便主动找到张兰,给她出谋划策劝她在居民区里开个小超市。但是张兰知道,自己多年来不仅没有什么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哪有什么钱来开小超市呀!李桂清深知张兰的忧虑,便告诉她说自己已经和丈夫商量好了,可以把一点继续借给她,什么时候挣到钱了什么时候还。就这样在李桂清夫妇的帮助下,张兰的小超市开张了,不仅方便了居民,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张兰家的生活困难。

  如今张兰一说起自己的生活,都会流着眼泪对大家说我这辈子多亏遇上了李桂清这个好邻居啊。李桂清对张兰无私的帮助全社区的老少有目共睹。也正是有了这种帮助,才使张兰走出困境,迎接新的生活。

  对张兰的帮助只是李桂清乐善好助的一个缩影,她帮人助困的事迹社区里每个人都能说出那么几件。2007年除夕前两天,风雪交加的腊月二十八那天上午,80多岁的独居老人姜凤仁老人本想出门买菜,却不小心滑倒在雪地里。老人试图爬起来,却因为路面很滑而没能站起来。在寒冷的雪地里老人喘着粗气,鼻子被冻得通红,手脚不停地颤抖,李桂清恰巧路过老人的家门口,见此情景,急忙来到老人身边,瘦弱的她吃力地背起了老人。李桂清送老人到家后,马上替老人擦洗冻僵的身子,换掉湿了的衣服,煮了滚烫的姜茶,细心地一勺一勺地喂入老人的口中。那年春节,李桂清的家里添了一口人,就是姜凤仁老人,她把因摔倒而伤了腿的老人接到自己家里过年。姜凤仁老人每每提起这件事时,都是两眼饱含泪花的。

  在节假日李桂清还组织学生为残疾老人李忠生打扫院子、担水、劈柴、擦玻璃等活动,特别是节日期间,孤寡老人需要社会的帮助,她与社区志愿者多次到孤寡、残疾老人家干活,陪同老人读书、读报、讲笑话,其乐融融,即帮助老人干活,又使孩子从小养成爱劳动,尊敬老人的优秀品德。

  有时受过李桂清帮助的人会提着礼物去感谢她,每当此时她总是说我们都是邻里邻居的,算是一家人,干吗这么客气那。就这样把别人回绝了。在她心中她总是认为自己做的那些都是谁看见了都会做的小事情。这种邻里情正像李桂清常说的那句话: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这样一个简单的人,带给我们的却是一份浓浓的情。其实很多像她这样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学习,温暖着我们。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