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97 鞠春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5:52

QQ图片20170808095157.jpg

  鞠春谊,女,汉族,1982年2月生,宽城区柳影街道基隆路社区居民。

  孟子曾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敬老、爱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谁都会有老的时候,赡养老人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社会的和谐要从家庭和睦做起,敬老爱幼、儿世同堂,使老人儿孙绕膝、老有所乐、颐养天年,是和睦家庭的具体体现。

  她是一名细心孝顺的女儿,也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儿媳;她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心灵慰藉,为老人排解忧虑,分担愁苦,与老人默契沟通;她是家中老人的细心家长,知已挚友,对老人真心呵护,倍至关怀;她用真爱勾勒了倾注与付予的光环,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的美德。

  做为一名儿媳,她无时无刻不在记挂和照顾着公公婆婆。不管平时工作怎么忙,她都会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从交谈中了解老人的思想动态。丈夫是独生子,来自伊通乡下,父母年迈体弱多病。为了便于照顾,鞠春谊主动提出要求接公婆来长春居住。她多次去伊通乡下接公婆,公婆就是不肯。公婆听说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过二人世界,特别是城里的姑娘。找对象要求有车有房。害怕在一起生活,儿媳看不上。2009年初冬,雪大天冷,婆婆病了,不能自理。鞠春谊特意请了七天的年假去护理。她每天精心的照顾婆婆。天天给婆婆端水喂饭,甚至端屎倒尿。在她精心的照顾下婆婆的病情有所好转。通过这次婆婆生病,鞠春谊这么精心的照顾,老两口终于打消了疑虑,同意来长春来居住。

  公婆来长春居住后,依然喜欢用农村的大腕吃饭。一天,鞠春谊给公公盛了一大碗的米饭,由于换了新环境,公公有些不适应,只吃了半碗饭。鞠春谊端过公公的半碗饭吃了起来。婆婆说:“你爸剩的饭像鸡刨的似的,留着他下顿吃吧。”鞠春谊却说:“我爸也没有传染病,不用留,我吃。”

  2013年家里用所有的积蓄在新大华府付了首付买了房子。丈夫王建元单位的效益不好,常年拖欠工资。家庭的各项费用主要靠鞠春谊来承担。她每天早上五点半上班,八点多下班。一个月挣三千多元钱。这些钱每月交房贷一千四百多,孩子的幼儿园一千五百多,在去了一些其他费用。每天只剩下2元的早餐费。母亲节到了,鞠春谊为了给婆婆买礼物,省下了一个月的早餐钱。为了孝敬婆婆她早上空腹上班一个月。

  2014年5月,公公换上了淋巴管水肿和痛风。两脚到双膝肿的发青,寸步难行。随时可变败血症。家里无钱医治。鞠春谊拿出了结婚时的首饰到金店卖了一万元钱。用这一万钱给公公治病。公公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每当老人想做什么事情时,她都会首先去支持、去鼓励。婆婆身体不太好,听说早上打太极拳可以锻炼身体,婆婆很想去。可是又怕自已年岁太大,学不会,正在踌躇不定时,她为老人送去了鼓励,并连续几天陪老人一起练习,增强了老人自信心,为老人增添了生活的乐趣。竭尽所能,为老人送去温馨和舒适,让老人安享晚年。物质上的照顾是有形有限的,可是换来的却是无法用金钱和言语比拟的,那就是一种理解、信赖、认同和赞许。

  关注老人生活,细心呵护,雪中送炭,难处见真情。生活本来就是由点滴累积而成,只有缜密应对点滴的人才真正是一个细心的人,一个全情投入的人,鞠春谊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她总能抓住点滴,抓住细节,为老人送上百倍关怀。

  鞠春谊不善言辞,不会讲孝道诠释的如何清楚,但他用实际情况告诉我们“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培养孩子成才,陈思淑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女儿也在鞠春谊的影响下,对姥姥、姥爷、爷爷、奶奶、爸爸和妈妈十分孝顺。在学习之余,女儿会陪爷爷聊天,给奶奶按摩。在耳濡目染中,女儿小小年纪却拥有孝顺、温和、友好的品质。

  由于丈夫工作忙,老人又无力帮助照看,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管理的工作,基本上全由她一个人承担。孩子教育、管理又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鞠春谊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他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经常鼓励她勤奋刻苦学习,同时,还要养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习惯。并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孩子的学习成绩始终在班里名列前矛,连年被评为优秀生。鞠春谊和丈夫之所以能和睦相处,最大的秘诀是她们二人之间的沟通非常到位,她们经常彼此向对方敞开心扉地聊天。在处理家庭的大小事时,夫妻能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她们勤俭持家,合理安排经济收入,从不铺张浪费。添置家居用品,培养子女上学以及其它生活琐事,都由陈思淑独自承担,从不让丈夫操心。在生活中,她自觉做到不插手丈夫的日常工作,不干涉丈夫手中权力的正确行使,不利用丈夫的职权和影响办私事,搞特殊化。鞠春谊一年到头从不休息也没有打牌爱好,一家老小的饮食起居都是她在承担,她丈夫曾深有感触地说:“是媳妇给了他家人的温暖和幸福,为家里付出的实在太多了!”而陈思淑总是乐呵呵的,深感知足和欣慰,她总是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在家作为一个主妇、和媳妇,家兴、人旺、事业顺就是自已最大的幸福。

  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她都会尽早提醒老人多加衣服,当老人有些头痛感冒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到老人身边问寒问暖,端水递药;老年人需要多休息,她就时常嘱咐老人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并且为老人购买了有助睡眠休息的健康枕;为治疗老人的风湿病,她经常陪老人去进行中医按摩,并且为老人购买了按摩棒;每当老人外出时,她都会嘱咐老人要注意安全,早去早回,并为老人配了手机,以备不时之需。

  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些琐事,都会有一些不快乐,而她应对这些烦恼却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因为她有一颗真挚的心、平常的心、善良的心。老年人都有一些个性和脾气,有时会唠唠叨叨,有时也会发火,每到这时,她都非常理解老人的心情,从不和老人争辩,等事情过后,她就细心的了解老人生气的原因,并对老人进行安慰和劝解。

  有人问到她为啥对公婆这样好时,鞠春谊说:“人都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老人们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照顾他们还不是理所应当的?再说了,想想咱们将来也都有老的一天,现在不伺候好长辈,将来那里有脸面要求自己的孩子好好对待自己呢?”

  在处理一些事情上,有时她的看法会和老人发生分岐,每到这时,她都会坐下来和老人商量,征求老人的意见,并将老人的意愿放在第一位,让老人开心满意。

  有时候老人会和晚辈因为看法上不同,发生一些不快,而此时,她又成为了“和事佬”,周旋于两者之间,尽最大的努力去排除误会、化解矛盾,使家人重归于好,使老人尽享天伦。

  在助人为乐方面,她更是无怨无悔,处处关心邻里,周围邻居在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她总是会热心地去帮助。

  婆媳关系是天底下最难交往的,对丈夫的奶奶更不用说。而在崔跃兰的眼里,奶奶、公公、婆婆岁数都大了,他们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可想而知,随着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了勃勃生机,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越来越红火,但我们绝不能因为生活好了而忘记我们的亲人,丈夫的亲人,也是我的亲人。现在,他们的岁数都大了,生病长灾是必然的,不可遇测的,这时候,他们最怕的就是孤独,最需要的就是子女的关怀,精心赡养他们是我们子女最基本的义务。

  在儿媳鞠春谊的感召下,全家人相敬如宾,互相关爱,七年如一日,荣满四邻。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