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95 苟兴海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8:26

生活照片.jpg

  苟兴海,男,汉族,1962年3月生,中共党员,宽城区兰家镇兰家大街社区居委会会计。

  父母对儿女的恩情深似海,孝敬父母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苟兴海,一个普通的男性,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苟兴海把孝顺父母,作为一件心头大事,记在心里,并付诸于行动。在父母眼里苟兴海是孝顺的儿子,有这么一个平凡而温馨的家庭,在社区催开了家庭文明之花——这就是祖孙三代同堂之家,苟兴海,则是这朵文明之花的辛勤浇灌者。苟兴海本人也曾在2016年被兰家大街社区评为敬老的好儿子。在社区,凡认识苟兴海的人,保准翘起大拇指:“这样的儿子,没得说!”  苟兴海总是竭尽所能,为爸爸妈妈送去温馨和舒适,让爸爸妈妈能尽情地安享晚年。虽然物质上的照顾是有形有限的,可是换来的却是无法用金钱和言语来比拟。每年,爸爸妈妈的生日,苟兴海可以讲是熟记于心,每到这一天苟兴海都会精心为爸爸妈妈准备一份生日礼物,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而且,还会精心下厨,为爸爸妈妈烹制一道健康、可口的美味大餐,并组织一家三口与老人齐聚一堂,享受天伦之乐,苟兴海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日常的生活中,总能抓住点滴,抓住细节的好儿子。  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苟兴海都会尽早提醒爸爸妈妈多加衣服,让其倍感温暖。当爸爸妈妈有些头痛感冒时,苟兴海总能第一时间到爸爸妈妈身边问寒问暖,端水递药;苟兴海的老爸身体不好,苟兴海就时常嘱咐老爸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并且为爸爸购买有助睡眠休息的健康枕,工作之余,苟兴海常常陪伴在老爸身旁。一次,爸爸因病住进了医院,苟兴海跑上跑下,挂号,交费,给老人喂饭,服侍老人上厕所,同病房的人对苟兴海的老爸说:“你真有福气,生了一个好儿子。”那段时间,苟兴海不停往返于医院、单位和家,既要照顾好老爸,又要给孩子做饭,还要料理家务。在工作中苟兴海是热心的义务监督、宣传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天天在社区里穿行,有时戴着志愿者红䄂在大街进行文明劝导;有时拿着文明城区宣传卡,挨家挨户的上门宣传讲解。碰见可疑人员,就上前盘问;苟兴海非常注重保护环境,希望每个人都具备良好的素质,并始终坚持“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原则,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住户,就进行说服教育,时刻监督,并且做到垃圾入筒,碰到不文明的情况,苟兴海就会主动上前劝导,心平气和的把对方说的心服口服。

  苟兴海为人随和、开朗,助人为乐是苟兴海的家常便饭,更重要的,苟兴海还是个义务调解员,谁家夫妻吵架,婆媳不和,只要他一出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苟兴海所居住的小区是一个老住宅小区,污水管道都已老化,经常出现管道堵塞现象,每次出现这种情况都是苟兴海跑前跑后,联系疏通、挨家挨户收钱、无一不亲力亲为,经常累的腰酸腿疼,但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只要问题得到解决,苟兴海比谁都高兴,苟兴海所做的一切,从来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并且无怨无悔。

  苟兴海介绍,家里有三个孩子,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我们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特别是对待老人的问题上,我们都是争先恐后地孝敬老人。比如:每当老爸住院交药费的时候,兄弟三人都是争着去交钱,争着在医院照顾爸爸。家庭成员之间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计较,都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每年孝敬父母赡养费都是多给的。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兄妹之间,不因一些锁碎的小事而破坏家庭和睦。有些兄弟之间、妯娌之间闹矛盾都是小事引起,家庭成员之间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什么也没得到,到是受到了别人的指责,是背着不忠不孝的骂名,最终走上法庭。我们都本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态度,本着吃亏是福的心态,这样才能处理好兄妹之间的关系。这些年来,正是家庭成员间的高风亮节,大仁大义的作法,使我们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让四邻羡慕,并且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苟兴海不仅是一位孝顺的好儿子,也是一位慈爱的好父亲。他对儿子从不用粗暴教育,而是耐心细致的正面教育。儿子苟明浩在苟兴海的精心栽培下,打鼓、主持、学习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些琐事,都会有一些不快乐,而苟兴海应对这些困难却也是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因为苟兴海有一颗真挚的心,平常的心、善良的心。每个人都有一些个性和脾气,有时爸爸妈妈也会唠唠叨叨,每到这时,苟兴海都非常理解老人的心情,从不和老人争辩,等事情过后,苟兴海就细心的了解老人生气的原因,并对老人进行安慰和劝解。在处理一些事情上,有时苟兴海的看法会和爸爸妈妈发生分岐,每到这时,他都会坐下来和老人商量,征求老人的意见,并将老人的意愿放在第一位,让老人开心满意。  苟兴海用善良的身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持的信念做好老人的精神支柱、物质支撑、生活挚友和坚实后盾,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孝顺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敬老乐章。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