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93 邴丽凤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21:00

生活照.jpg

  邴丽凤,女,汉族,1974年11月生,中共党员,榆树市先锋乡民权村居民。

  邴丽凤是一位再平凡不过的农民,可就是这样一个朴朴实实的农家妇女,多年来凭着一份热爱家庭、团结友善的情感,凭着一颗孝老爱亲、勤劳朴实的真心,谱写了和谐家庭的新篇章。

  一、突遇厄运,痴心不改

  对于邴丽凤来说 ,她的成长是不幸的,高中三年级的时候由于父亲突然得病,而且是一病不起,这对于一个人口较多而又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她和妹妹都在上学,家里更加困难了,可坚强的她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省吃俭用读完了高中,虽然十分努力,但当时的低升学率还是让高考发挥很好的她落榜了,像邴丽凤这样的成绩,复习一年考大学绝对没有问题,可面对这样的家庭状况,面对债台高筑的现实,她放弃了改变自己命运的绝好机会,而是把学习机会留给了妹妹,为由于过度操劳而身体不好的母亲分忧。老师和同学的不解和惋惜,父母的苦苦规劝都没有让她改变选择,她自己只有偷偷的流泪。她的努力也没能改变父亲撒手而去命运,她只有用整日辛勤的劳作来化解失去父亲的悲痛和失学的遗憾,但好在父亲临终的心病了了---哥哥娶上了媳妇,妹妹考上了学校。

  机会往往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1991年,邴丽凤终于有了发挥自己特长的机会,乡里招代课老师,她以全乡第一的好成绩成为代课老师,尽管工资不高,但她多少又找回了一点回到学校的感觉,她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放飞理想的机会,心里还是说不出来的高兴。

  二、组建家庭,恪守妇道

  1995年,邴丽凤结婚到三世同堂的婆家,父母的影响、学校的教育,不谙世事的邴丽凤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对待老人,无论工作多忙,她都坚持以典型的农村妇女要求自己,除了洗衣做饭,家里家外的农活她都抢着干,从不和老人顶嘴;对待丈夫,她总是遇事和丈夫商量,支持配合丈夫搞好养殖和种植,包容丈夫的缺点,相敬如宾。就在结婚第二年,她有了自己的孩子,一做完月子就走上了代课工作岗位,和丈夫一道努力,为这个大家庭耕耘着。丈夫的理解、婆婆的支持给她莫大的鼓舞,她除了给孩子送奶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婆婆也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和做饭的任务,家庭气氛真是其乐融融。

  三、执掌家庭,统筹兼顾

  2000年3月,一向主持家庭的婆婆,主动向已经离开了学校,到乡政府担任打字员的儿媳交权,拿出了家里的存折。邴丽凤深知,和婆婆的朝夕相处,婆婆通过她对家庭的观念,亲友之间、邻里之间关系的和谐相处和对生活、事业一丝不苟的态度,赢得了婆婆的信任和支持。邴丽凤没有太多惊喜,有的只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家里存款不多,但和夫妻双方的亲友相比也算是富户了,存款去帮助夫妻双方哪些亲友邻里成了热点。以前婆婆是谁也不借,现在邴丽凤想到的是如何帮助夫妻双方的亲友,让他们的家庭经济逐步好起来,但婆婆这一关必须得过。经过和丈夫商量,对于主动来借钱的亲友邻里,邴丽凤总是征求婆婆的意见,她主动和婆婆讲道理,分析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渐渐让婆婆接受她的想法,就这样,小来小去的钱婆婆不再过问,涉及上千元的借款她还是要征求尊重婆婆的意见,还总是向婆婆报告家里的经济状况以及双方亲友借钱的事情,丽凤也总是想尽办法一碗水端平,让帮过和没帮助过的亲友尽量没有意见。婆婆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看到大家庭和和睦睦的日子,老人感觉到真是找了个好儿媳妇,逢人便夸。一些亲友邻里也在她的帮助下逐步好转起来,婆媳关系、夫妻关系、亲友邻里关系也进一步得到升华。

  四、力尽孝道,相夫教子

  凭借全家人的勤劳肯干,家庭的日子一天一天的好起来,这期间,盖了新房,买了四轮车,存款也比原来增加了几倍,生活质量明显提高。2007年,孩子已经读小学五年级了,一家人正盘算着如何扩大养牛规模,让家里的收入更高一点,生活再好一点的时候,年近70岁的公公却被突然确诊为晚期尿毒症,这无异于晴天霹雳,辛苦了一辈子的公公才刚刚过上几年好日子。由于年龄偏大,更多的是没有给公公换肾的足够资金,只能保守治疗。一个错钱不花的公公提出放弃治疗,把家里仅有的几万元存款留给孩子上学用。丽凤坚决不支持公公的观点,耐心做公公工作,她告诉公公,孩子还小,家里年收入也还可以,钱不长花人难常见,从子女尽孝角度也要公公配合治疗,由于邴丽凤的坚持和及时有效的治疗,医生凭经验估计的寿命延长了近一年时间。在治疗期间,公公逢人便说儿媳妇对他如何如何好,让屯里人羡慕不已。虽然公公的透析治疗几乎花光家里全部的积蓄,丽凤却无怨无悔,她的孝心也赢得了乡亲们的广泛赞誉。

  人都有双重父母,尽管是女儿,邴丽凤也尽量承担着更多的义务,婆婆和丈夫也总是给她很多真诚的理解和支持,除了平日里经常过问母亲的健康外,生日、节日母亲总是享受着和婆婆一样的待遇,给婆婆买的,母亲也有一份;给母亲买的,婆婆肯定也有,努力的和丈夫一起承担着赡养义务。

  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邴丽凤深知成才先做人的道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孩子,尊敬师长,孝敬老人,从一块肉、一个桔子甚至一块糖影响着孩子,让孩子身体和心理都健康。

  五、诠释大爱,再创和谐

  婆婆老年失去了丈夫,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丽凤除了关心婆婆的身体健康,经常给老人买一些爱吃的东西;在情感上,更是和丈夫想尽办法排遣老人的寂寞,给婆婆无微不至的关怀。在保证老人没有认为邴立凤甩包袱想法的基础上,征求老人意见,研究过老人的晚年生活安排;他们还经常陪老人说说话,让老人感受着关注和关心,婆婆也渐渐地从丧夫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在感情上对儿媳有更多的依赖,自己有什么心事总能敞开心扉和儿媳丽凤唠唠,丽凤也总能耐心地听老人的唠叨。婆婆现在常和邻里说的话就是,“这么多年和丽凤没红过脸,如今家里要是有点啥事,自己要是有点什么话,丽凤要是不在家,不和丽凤说说,我的心真是没着没落地”。丽凤正是凭着骨子里对婆婆的尊重、理解、关爱,得到了婆婆的真情真意,自己也获得了情感的极大收获。

  也是凭着她的为人,邴丽凤也成了亲友圈里的重量级人物,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总要抽出工作时间帮忙;谁有点啥事找到头上,能出人的时候出人,能出钱的时候出钱,能在感情上支持的决不吝啬支持,亲友更多的时候是有啥事找邴丽凤征求一下意见,她总是凭着自己的能力、经验和真心给与帮助,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把事情办好。

  大爱无声,老有所养,平等关爱。在邴立凤的经营下,每个人都努力为小家实现着自身价值,为社会大家庭在尽职尽责,“和谐家庭”就在这里被清楚诠释。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