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27 袁 楚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03:37

  袁楚,女,汉族,1996年8月生,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志工部部长。

  1996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自2014年起担任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二班团支书,自2016年起担任院团委学生会志工部部长。入校以来,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平时能够妥善处理好班级工作与学生会工作之间的关系,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工作上,努力做到一丝不苟,认真踏实,从不假公济私,决不利用学生会的职权为班级谋利益。平时努力做好学生会及各班级干部的考核工作,做好会议记录考勤工作。不仅能积极完成好部门的工作,也能积极主动的协助其它部门做好工作。作为班干及学生会干部,具有二重身份,在班级和学生会之间难免会引起一些矛盾冲突,也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做到学生会、班级工作两不误。 

  尤其是在成为志工部部长之后,对学生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能更好地利用志工部这一部门,对志愿者工作这一部分更好地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孟家社区幸福泡泡公益课堂

  借此有机会接触到了孟家社区幸福泡泡公益课堂。在2016年继续带领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们一同与前进街道孟家社区、吉林动画学院甘露社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幸福泡泡公益课堂”。并与孟家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新一学期的招生工作。“幸福泡泡公益课堂”主要是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为社区内的孩子指导功课,已经走过了两个年头。作为外国语学院志工部部长,在任期间,幸福泡泡公益课堂获得了“吉林大学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的称号,其中老师同学付出的功劳是不可忽视的。将幸福泡泡公益课堂的内容更加细化。在服务内容方面,主要是吉大以及吉林动画学院志愿者每周周末为社区内的农民工子女上英语课及绘画课。非节假日从不间断,周周进行,为孩子们提供长期固定辅导。在项目管理方面,讲课前,主讲人须经老师培训,试讲,教案整理后才可进行教学。而两周一总结能很快地反馈学生情况,也能及时与社区负责人进行沟通。在组织团队方面,主讲老师一旦选定,至少承担半年及以上的主讲任务,更加稳定。相比短期的暑期支教活动,幸福泡泡公益课堂的优势在于时间更长、更稳定,老师和学生关系更稳定和谐,教学内容既贴近课本,又能灵活多变,真正做到给孟家社区的小学生们带来福利。

  在外院部分教学中,我们发挥自己的特色,争取带给孩子们最好的英语教育。同时,也与家长和社区进行联合,共同听讲,共同改进。与传统大学生下乡教学不同,社区为志愿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基础-出资购买笔记本、投影仪、音响等多媒体设备,让学生们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美式英语。第一批的公益课堂的学生即将小学毕业,为了延续志愿精神,同时也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和农民工家庭,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我们在每学期开学都会进行新的招生工作。作为一名志愿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我深深体会到了该志愿项目在发展阶段的责任之重。并且在2017年卸任后也愿意继续参与到幸福泡泡公益课堂中来。

  二.周末圆梦大学

  为了进一步贯彻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精神,引导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为农民工子女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志工部与U&I志愿者协会携手承办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双手托起希望”农民工子女关爱活动于2016年11月12日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南区举办。当天上午9:00,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和团委志工部的工作人员带领来自长春市孟家社区的13名学生以及部分家长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开始了为期半天的校园之旅。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与小学生们的情谊更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了解,突破了局限于普通周日上课的模式。将周末圆梦大学活动分为了5个部分。

  1.参观外语楼——领略外语独特魅力

  为了让孩子们对外国语言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培养他们对外语学习的兴趣,工作人员带领小学生们参观了外形别致精美、内部结构独特的外语楼,简单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沿革、知名校友以及学院事纪,孩子们倾听认真,参与积极,井然有序,现场气氛热烈。此次参观唤醒了部分孩子对学习外语的渴望和热忱,有的孩子甚至坚定了努力学习、报考吉大、为国争光的远大目标。

  2.徜徉知识海洋——漫步吉大图书馆

  大约10:20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走到中心图书馆,一路上欢声笑语、曼舞轻歌,脸上洋溢着幸福、喜悦的笑容。抵达图书馆后,在工作人员对参观要求进行了阐述后,孩子们静悄悄的浏览阅览室里的书籍,深深被书籍散发的油墨香气所折服,看到埋头学习、无暇他顾的哥哥姐姐,他们露出了敬佩的目光,在心中暗自许下一个小小目标。

  3.揽五月花广场  品吉大恢弘韵味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及大,记住吉大,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到五月花广场游玩,以使大家对吉大辉煌壮阔的历史有更深的体悟。一到达,孩子们的目光就全都集中在刻有校歌的标志性建筑上,所有人都瞬间安静下来,现场气氛肃静,孩子们为它的气势所折服。全体工作人员齐唱校歌,声音恢弘,响彻行云,孩子们掌声热烈,心潮澎湃。

  4.爱心午餐——体验舌尖上的吉大

  经过了一上午的参观,大家都饥肠辘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迫不及待的来到了基础园食堂,共进午餐,品吉大美食。进餐过程中,孩子们兴致勃勃地与哥哥姐姐进行讨论,讲述在学校里的趣闻趣事、生活经历,述说自己心中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5.感悟老校底蕴——走进历史沧桑中的吉大

  茶余饭后,孩子们意犹未尽的回到了外语楼,在218室,工作人员丝丝入扣的讲解了吉大的光辉岁月。之后,孩子们自发为一路带队、照顾周到的哥哥姐姐表演节目,用清脆甜美的童声传递出了对他们的感谢之意和不舍之情。工作人员也难掩心中的情愫,跳了一支新疆舞送给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期望他们都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下午1:30分,活动接近尾声,全体工作人员和小朋友们在外语楼前拍照留念,大家都依依惜别,紧握的手迟迟不能松开,在一声声“再见”和一次次挥手中,“周末圆梦大学”活动圆满结束。经过这次活动,小学生们深刻领略了吉林大学的风采,提高了自身素养,树立了远大理想。工作人员们也收获颇丰,获得了一次永生难忘的邂逅,感受到了来自小孩子们纯真美好的爱,收获了一次志愿活动的宝贵经历。祝福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愿他们能长风破浪,绝尘而去,努力拼搏,谱写人生的美好乐章。

  三.安阜社区服务 义务课程

  2015年夏,为完成形势与政策实践部分及为社区小孩子们提供免费的教育,在四川省成都市安阜社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课程辅导,内容包括小学数学及英语的辅导。期间既为社区小孩子带来了福利,又丰富了自己的阅历,更好地深入社会、服务社会,体现当代大学生的自身价值,为自己家乡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帮助社区小学生树立信心、提高成绩、健康成长,使他们的学习在其帮助下得到提高。同时也增进了对社会的理解,提高社会交际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魅力与风采。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中去,为以后走上社会积累一定的经验,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给大学生提供一个锻炼的机会和展现自我的良好的一个平台。

  回顾这些年来我的志愿工作,虽然在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不是最突出的,但是也算是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从中提升自己。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