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20 王晓波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5:38

王晓波与交行志愿者共同慰问空巢老人照片.jpg

  王晓波,女,汉族,1993年5月生,南关区自强街道北安社区副主任兼网格长。

  北安社区050102网格长王晓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网格长,只要你心中装着居民,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居民就会拥护你依赖你”。俗话说:“言必行,行必果”,1993年出生的她,在从事网格长工作的两年里,撇掉了稚气和任性,始终如一地视居民为自家人,用心中满满的热情温暖着三栋高层488户居民。

  一、倾听民意奉献爱心。

  8月初,刚刚从南方回到北安小区3-5栋505室的韩冬艳向网格长王晓波反映,北安小区3-5栋的楼道卫生太差,尤其是3楼,因为3楼有天伦洗浴的食堂,平时他们的生活垃圾比较多,而且还连汤带水的,堆放在楼道内滋生了大量的细菌和蚊蝇,严重影响了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了解到韩冬艳的诉求后,网格长第一时间找到了天伦洗浴食堂的负责人,告诉她今后要督促员工把垃圾全部投放到垃圾桶中。随后,网格长又督促了清扫本楼的清扫员,要加大对本楼的清扫力度。

  王晓波所负责的北安小区3-5栋是18层的高层,因为存在地下室,楼体又较为封闭,加上有些居民不自觉维护楼道环境,故每逢夏天蚊蝇都会比较多,如果只依靠清扫员,是很难彻底解决问题的。想到这里,身为网格长的她很希望自己也可以为居民们出一份力,尽早帮助大家消除蚊蝇带来的困扰。8月8日,王晓波头顶烈阳,到农贸市场自费购买了八瓶消毒液和两个喷壶,细心负责得到她严格按照比例兑好了水和消毒液,并于当日在楼栋门前及各层楼道内贴出了温馨提示,告知居民网格长将于次日对本楼进行消毒液喷洒,请居民提前做好准备。

  8月9日,王晓波克服了三十几度的高温,身穿蓝大褂,从3-5栋18层开始,逐层对每一个容易滋生蚊蝇的角落都进行了细致的喷洒。朴实的面孔,务实的工作作风,汗流浃背的身躯,让看到这一幕的居民们都为之拍手称赞,“我们为有这样的网格长感到自豪”。

  二、关爱孤老凝聚民心。

  孤寡老人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而且是最需要关怀、最需要帮助的一部分,做好敬老爱老工作,是每个人、每个单位、全社会都应高度重视和认真担负的责任,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王晓波对自己网格内的孤寡老人日常生活等各方面事无巨细地进行关注。

  在王晓波网格内有一位居民张伟,今年63岁,一直独自生活,他没有父母,没有爱人,更因为患有严重的股骨头坏死而没有工作,生活贫困,每个月只能靠政府给的抚恤金维持生活。平日里,王晓波很关心张伟的生活情况,经常到他家进行走访,帮他打扫室内卫生。在今年重阳节来临之前,王晓波更是层层申请,协调多方面力量帮助张伟申请了爱心帮扶金1000元,并带领相关部门到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张伟表示了谢意。

  刘桂芹老人是王晓波网格的低保户,因患有滑膜炎导致行动不便,所以平时王晓波总是主动关注她的生活状况。10月末的一天,王晓波了解到居民想要办理老年证,但是需要跑好几个部门,考虑到刘桂芹行动不便,于是王晓波便让居民把户口本、身份证及一张照片准备好,由王晓波亲自去帮她代办,下午两点,王晓波就把在自强街道办事处已经办理好的老年证亲自交到了刘桂芹的手中。

  三、真情服务温暖民心

  2017年10月中旬,北安小区3-6栋305室的刘顺洪跟王晓波反映,北安小区3-6栋现在正在楼道粉刷,但是把他家门前的一块给落下了,据刘顺洪说道,此楼道之前因为火灾导致他家门前的大白都被烧掉了,原本想趁着此次旧城改造楼道粉刷,可以将他家门前缺失的位置给补好,了解情况后,王晓波联系了旧城改造楼道粉刷的负责人,与他说明了这种情况,在王晓波的多次协调下,楼道粉刷的负责人终于同意了对北安小区3-6栋305室门前的缺失位置进行重新修整粉刷,因为楼道粉刷的工人们已经将他家门前重新进行了粉刷,现在楼道干净整洁,刘顺洪非常满意,并对王晓波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王晓波管辖的北安小区3-4栋、3-5栋、3-6栋,始建于1993年1期,属于老旧散小区,小区内的排水管网由于年久老化破损,造成排水外漏情况严重,其中3栋高层外漏的脏水已快将地下室两层淹没,其中有两栋高层地下室已有沼气产生;由于居民排水管网下沉塌陷与市政排水管网未能有效对接,居民区排水管网低于市政排水管网,出现错位现象,造成居民的下水网经常堵塞,甚至出现倒呛水现象,辖区排水问题不仅严重困扰着居民的生活,也给社区的安全稳定带来隐患,所以这个事情王晓波一直困在眉间,记在心头,2017年旧城改造进入北安小区,王晓波第一时间内跟社区书记反映这个事情,也跟旧改施工方走访现场,详细的讲解每个居民楼宇的房屋坐落及存在的问题,在王晓波及社区书记同旧改施工方的协调下,困扰了北安小区居民18年之久的地下室淤泥现象得以解决,居民连连叫好,对社区党委及王晓波表示高度感谢。

  王晓波大学毕业就走上了网格长这个工作岗位,两年来,她始终把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用自己务实的工作作风、细致的工作方法,化解了一家又一家的矛盾,解决了居民一个又一个难题,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大伙儿的小棉袄”。

  几年来的付出与喜悦,让王晓波在工作和生活中深深的体会到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爱心服务精神,王晓波用行动让爱无限传递,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笑声。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