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18 孙 斐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8:10

孙斐正在清理老旧散小区垃圾.jpg

  孙斐,女,汉族,1986年10月生,二道区八里堡街道东荣社区党委副书记。

  她参加社区工作以来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得到了领导赞誉、居民的认可,获得长春百姓学习之星的荣誉。她在社区工作近5年来,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助人为乐的博大胸襟,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

  2013年,研究生毕业的孙斐毅然选择了服务于基层,来到东荣社区工作。几年来,孙斐同志从身边的小事入手,从服务百姓的点滴做起,热情为民服务,真诚为民解忧,实实在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好事,获得了广大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在社区换届选举中被选为社区党委副书记和监督委员会主任。

  一、组建志愿团队  开展为民服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孙斐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发动大家的力量才会产生更大的效应。她组建了八里堡街道志愿服务队,现在志愿服务队已经加入二道区竹青志愿者协会,并且在“吉林志愿者在行动网”上注册,现有注册志愿者412人,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长达265个小时。

  孙斐组织团队中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 , 心灵抚慰 , 法律援助 , 爱心捐赠等项目。今年的重阳节期间,她组织开展“弘扬敬老传统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免费体检,陪老人包饺子、打扫房间,为空巢老人送上了祝福和关爱,也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志愿者服务精神。

  二、投身实践干事业,服务居民天地宽

  孙斐在担任社区副书记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使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7.8万元,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惠及群众2600人次。

  长春市维管中心为弃管小区做绿化,孙斐多次与长春市维管中心协调,于9月份对辖区内跃进水泥厂宿舍下水管道进行改造,改造后跃进水泥厂宿舍下水管道与市政管道相连,解决了多年困扰跃进水泥厂宿舍的下水问题。同时,长春市维管中心对跃进水泥厂宿舍路面进行硬化,铺设方砖1700平方米,柏油路面3000平方米,绿化小区环境,居民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东荣社区辖区内老旧散小区比较多,一汽齿轮厂宿舍门前五口下水井堵塞,往上反水,给500多户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孙斐到一汽齿轮厂宿舍查看,拍照整理成材料,拿着整理后的材料多次与二道市政部门协调,最终对一起齿轮厂宿舍下水井进行疏通,解决了多年困扰一汽齿轮厂宿舍居民的下水问题。

  紫金苑小区下水井堵塞,涉及10栋楼500多户居民。下水井反水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孙斐多次到紫金苑小区查看情况,给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和二道区环卫处进行协调,于2015年10月份有社区出资对紫金苑小区100个下水井进行疏通,解决了紫金苑小区下水井堵塞问题。

  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获得了居民好评,拉近了群众与社区的关系。社区居民都夸孙斐是个“能干事”的副书记。

  三、关爱弱势群体,真情服务群众

  孙斐是个热心的人。社区居民的难事,就是她放不下的心事。谁家需要救助、谁家屋顶漏雨、谁家有就业需求,她像一笔账一样,按照相关政策对号入座、及时解决。社区的困难群体是孙斐给予的关注最多的人群,党员董德彬退休后身体一直不好,老伴刘丽曼患肾病综合症。临近寒冬,她们家外搭建的小棚子着火,火势非常大,1到7楼的玻璃窗破碎,1到4楼的保温层遭到严重破坏,家中冰箱、彩电、立柜等物品被大火烧坏。后经派出所认定:属于私自搭建的违章建筑着火,赔偿邻居损失共计5万多元,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董德彬和老伴租房子居住,老伴又患病在床,生活困顿。孙斐了解到情况后,帮董德彬一家积极申请救助,董德彬一家拿到救济款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社区困难党员邹玉香,是建国前老党员。逢年过节,孙斐都要去邹玉香家中慰问。平日经常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社区居民刘树柏,老伴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要透析3次,每月花费医药费1500元左右。两个女儿、女婿均下岗,现在打零工,收入微薄。孙斐经常去刘树柏家中看望老人,为老人联系帮扶对象,进行救助帮扶。

  四、尽心尽力尽责,干好本职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说的就是社区的工作,社区工作任务重,事件多。孙斐不仅负责党务、组织、宣传,还负责民政、科普等工作。

  孙斐负责社区防灾减灾工作。她积极组织开展减灾活动,加大社区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增强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孙斐与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东荣大路中队、开封小学、太有市场进行协调,联合开展消防演练6次。同时制定减灾制度,设立开封小学避难场所。这一系列的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孙斐用一个月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的申报工作,于12月份获得2015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孙斐负责的科普工作于2013年获得吉林省科普示范社区荣誉称号,两年来孙斐不骄不躁,严格按照“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的实施方案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拓宽科普宣传途径,科普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社区科普工作得到市、区领导的认可,今年10月份,成立由孙斐担任组长的科普申报小组,准备科普工作近三年来的大量材料,装订成书,进行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申报工作。

  孙斐负责宣传工作,今年在多家媒体上发表社区活动信息。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上发表信息3条、长春市民生网17条、二道区政府网24条、吉和网2条。孙斐邀请吉林电视台对社区砭石按摩工作室进行采访,在吉林都市频道《守望都市》栏目中播出,扩大了社区砭石按摩工作室的影响力。孙斐组织开展社区“二道信仰讲堂”工作,获得二道区“二道信仰讲堂”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孙斐主抓创城工作,由于社区是最基层、最基础的地方,因此,创城的基础资料和最基础的工作,都围绕着社区进行。好多的工作一下子都压到了社区里,压的大家喘不过气来。孙斐身先士卒,一连几个月不能休息。为了使居民更好的了解创城的重要性,她带领大家走大街串小巷,向大家宣传卫生知识。在行动中,不怕脏不怕累,拣垃圾,清理野广告。晚上加班进行创城基础资料的整理。在她的带领下,社区连续四年获得长春市精神文明先进社区荣誉称号。  

  在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中,孙斐同志作为一名调查员,她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她积极主动要求参加培训并做好学习笔记,遇到不懂的的就打电话询问。无论是入户摸底、制作户主姓名底册,还是入户登记、填写各类表格,她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尽心尽力战斗在人口普查第一线。孙斐同志每天负责整理、汇总上报数据,她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统计,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入户信息不厌其烦,一遍遍核对直至准确为止,力争做到准确无误。正是因为她的这种尽职尽责的精神,为辖区人口调查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孙斐作为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注重清正廉洁,以平淡之心对待人生。她时常告诫自己:只有自己树立良好的从政风范,注重小节,才能树立榜样,教育其她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她时常提醒自己要有一颗敬畏之心、感恩之心、为人为事都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几年来,在她的影响带动下,社区从未出现一例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现象。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孙斐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奉献着,却用一次次行动诠释了一份不平凡的意义,以一颗赤诚的心塑造着一名社区工作者的动人形象。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