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17 苏秀妍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19:37

2.png

  苏秀妍,女,汉族,1965年6月生,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法官。

  2013年8月以来,她立足福临社区法律工作室,排查矛盾隐患42起,参与诉前调解26次,化解激烈矛盾12起,将许多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赢得了群众的真心认可和代表委员们的广泛赞誉。

  李某因酗酒、赌博,常与妻子夏某打骂、吵架,社区领导多次上门劝解,但李某态度和行为都十分排斥。苏秀妍深入社区得知李某原为煤矿技术工人,下岗后和妻子共同经营小市场摊位,2012年因交通事故造成左腿残疾,心态变得极为暴躁,常年酗酒、赌博,家中已无积蓄,市场摊位也变卖还债,妻子夏某想到法院起诉离婚。苏秀妍首先与李某和夏某在南方读大学的儿子小李取得了联系,让小李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说出儿子的心声,并在社区的帮助下,通过视频,让三口人坐到一起,彼此倾诉了多年积累的心病,打开了李某的心门,帮助其重新建立起生活的信念。面对李某一家的现实生活困难,苏秀妍动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帮助李某成为一家企业的更夫,还帮助夏某到一家超市做收银员,李某彻底戒掉了酗酒、赌博的恶习,一家人生活进入了正轨。建立和谐社区的一块心病,就这样在苏法官的努力下“去了根儿”。

  苏秀妍不仅是一位以家庭、邻里和社会和谐为终极目标的“社区法官”,更是一位时刻将保护弱势群体、传递司法温暖为己任的“热心法官”。小张兄弟3人和同乡一起到城里打工赚钱,近些年一直挺顺利,收入还不错。然而,一名同乡因工地事故受伤赔偿问题与工地老板产生了矛盾,老板拒付他们劳动报酬。小张是工头,老板平日与他有些交情,便把他们亲兄弟3人的报酬结了。同乡知道后,认为小张在利益面前出卖了其他人,一队人就这样产生了矛盾,经常到小张的家中讨要工钱。苏秀妍知道此事后,先后与双方取得联系,并把小张和同乡叫到一起,以自己为纽带,联通两方的心灵,释明相关法律问题,不仅将误解彻底化解,也帮助大家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后通过劳动监察部门的介入,小张和同乡们顺利的拿到了拖欠的工钱,受伤的同乡拿到了应有的赔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从事法院工作27年来,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天平增光添彩,为社会输送和谐,始终是她内心的司法准则。苏秀妍多年坚持做公益事业,2017年初,苏秀妍偶然了解到九台区三十一中的刘同学家庭生活困难,靠父亲一人的微薄收入养五人,得知这个情况后,她对刘同学进行资助,同时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对刘同学进行帮助。她关爱老人,多次给敬老院老人送衣物等生活必需品。

  多年来,她先后荣获调解能手、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楷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曾两次荣立人民法院三等功。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