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09 李 爽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51:04

工作照7.jpg

  李爽,女,汉,1981年10月出生,双阳区滨河实验学校教师。

  从教17年,她没有太多的语言,没有华丽的外表,有的只是教书育人的匆匆身影,执着而坚定的从教脚步。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以率先垂范为准则,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为立身之本,用自身的真情和干劲儿,演绎着平凡的教育人生。

  一、爱心从教,滋润学生的心灵。

  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心,精心呵护着每位学生,全心帮助家长解决生活教育中存在的困难,五年前,班级学生王某家庭贫困,但经常逃课与社会上闲散人员闲逛、打架,有时几天看不见人影,王某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一人照看,而爷爷又年老多病,所以王某几乎成了“没人管的”孩子。李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王某的家人联系,做起了他的爱心妈妈。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王强谈心,给他讲不良习惯的危害,放学后给他补习功课,检查作业,牺牲双休日到他家中家访,了解他的家庭情况,与孩子的爷爷一起商量教育方法。虽然王某远离父母,但却享受着父母的关心和疼爱。王某逢人就说自己又多了一个“李妈妈”,没有“李妈妈”就没有健康快乐的自己。

  冰心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李爽关心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他们的点点滴滴,班里的孙爽同学自幼父母双亡,跟着姥姥生活,家庭状况可见一斑。李爽从一年级接手这个班以来,一直用教师博大的胸怀关爱着这个瘦弱的孩子,每次学校有帮助贫困学生的名额,她总是挂着这个最需要帮助的小姑娘。由于孙爽姥姥的年纪较大,文化水平低,一系列的材料上交,她总是帮孙爽整理,她常说的一句话是:“看着孩子可怜,咱能帮一点就帮一点,让孩子快乐地度过小学时光,”她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面对孙爽同学的家庭状况,她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孩子买文具,给她买衣服,只为孩子能够在她的帮助下更快乐一些。在她的无私关爱下,孙爽同学从自卑的阴影下走了出来,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在她的感染下,班里的同学自发给孙爽同学更多关爱,她的笔坏了,总有同学借她用;同学们带水果总是给她带一份······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她把爱洒给她的学生们。在她乐于助人的情感的感召下,她们班里的孩子也变得微笑待人,热心助人了。

  二、爱心助力,为同事排忧解难。

  人都有荣誉感和享乐的欲望,重要的是做事的立足点和人品的价值观。2014年,学校新来了许多特岗教师。他们刚接触教学,没有经验。于是李爽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毫无保留的向他们传授讲课的经验,帮助他们备课。他们中许多家都在外地,因此,吃饭成了难事,李爽每天为他们带早餐,逢节假日,还请这些教师到家中做客,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这些特岗教师们都亲切地叫她 “好大姐”。

  在学校同事们的眼里,她是典型的大忙人,既要上课,又要管班级,还要处理学校的部分文字材料。年级组集体备课,她总是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她负责的部分内容,从学案、练习、到课件一应俱全,跟大家一起使用。办公室的卫生她总是抢着打扫,每天她都很早来到学校,打扫卫生,烧热水,为同事泡茶。学校的教师,谁有困难找她,她总是笑着说:“交给我吧。”

  单位周老师的丈夫身患重病,家里治病已经欠下十余万元债务,就连亲戚都劝她放弃治疗,不肯借钱给她,当周老师开口向李爽借钱时,李爽与家人商量后拿出自己的积蓄借给周老师,并劝她不要放弃,安心治病。如今,提起李爽,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面对大家的一声声感谢话语,她总是说:“能帮助别人,才能看到自己的存在价值”。

  三、爱心播撒,为邻居孩子免费辅导功课。

  自李爽进入这个小区, “热心肠”就几乎成了她的代名词,小区里,李爽的身影总是穿梭在家和一个屋子旁。“语文知识重在积累,还要学习作者的写作手法,灵活运用,这样你才能进步。”假期,李爽老师又开始免费为她所在的小区的孩子辅导功课了。小区里上学的孩子特别多,而孩子的父母每天工作又很忙,孩子自己在家写作业,家长不安心,安全上也不放心。所以辅导功课,成了家长们的一大难题。

  开始时,她只是帮邻居照看孩子,后来看到孩子们不会做题,她干脆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孩子们辅导起来,邻居们看到孩子有人辅导功课,就想给她钱,可是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总是笑着说:“邻里邻居住着,帮一点忙算什么,提钱多俗啊!”一到寒暑假,李爽就为小区的孩子进行义务的辅导。在她家不到二十平方米的车库里,虽然没有整齐的桌椅,但每个孩子围在桌子旁都很认真的完成作业,预习功课。丈夫看到她每天太累了,就劝她不要再做了,可她却说:“看着孩子们一点一点的进步,自己一点都不累。”

  四、爱心奉献,资助贫困学生。

  李爽平时生活非常节俭,就连一件贵一点衣服都舍不得买,可是对别人,她却从不吝啬。她常说:“能为他人奉献一点爱心,对自己来说是最快乐的事情。”     

  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从同学那里得知,有个学生家里非常贫困。于是李爽和她的同学来到这个学生的家里了解情况,看到学生家里家徒四壁,甚至凄凉到了极点,孩子从小失去父亲,母亲抛弃孩子改嫁他人,不知去向。看到这种情况,李爽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个同学。她用自己的工资为这个同学买了学习用品,然后又帮这个学生添置了过冬的棉衣,最后又留给这个学生1000元做学费。孩子的奶奶见此情景,热泪盈眶地拉着李爽的手说:“好人啊,你真是个大善人啊!”可是李爽却微笑着说:“老人家,这不算什么,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2012年,得知长岭乡有一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家境困难,需要帮助,她立即拿出钱来为两姐妹添置学习用品,还经常主动了解她们的学习状况,鼓励她们认真学习。

  多年来,李爽始终认为助人为乐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李爽是个平凡的人,她的事迹也是平凡的,但平凡的事里充满了爱,她的善举更是为我们做出了爱的榜样!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