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信箱:ccswmb@126.com

002 陈兴洪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10:00:46

2.jpg

  陈兴洪,男,汉族,194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绿园区诗书画老年研究会常务理事,兼任同心分会执行会长、一汽家园老年大学校长。

  退休前他一直在西新镇做财政工作,是镇里的宣传骨干。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对书画孜孜不倦追求,健笔勤耕、苦临墨池。尤其是退休后通过在一汽老年大学和省老年大学的深造学习,使自己的书画艺术水平有了很大的长进和提高。其作品经常在省市报刊发表,多次参见省、市、区乃至全国的书画展览,是全国省、市、一汽老年书画协会会员。

  办老年大学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教师资源、教学设备、人员教室这些硬件措施无一着落,白手起家谈何容易,巨大的压力压的他喘不过气来,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自己的体重就减掉了三斤多,脸色黑瘦,一些熟人朋友劝我到医院去检查一下,是不是有别的病。遇到这种情况,他心里明白到底因为什么,只是苦笑不答。

  听说要办老年大学,当时有的人持怀疑观望态度,也有的人热潮冷讽,所有这些并没有改变他建老年大学的决心,他脾气很倔强,一条道跑到黑,只要认准了这个理儿就一直坚定的走下去,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困难,都无所畏惧,因为他住在一汽,对这里的情况比较熟悉,经过多次的调研论证以后,通过对比分析,他看到了光明。一汽家园社区是绿园区最大的社区,辖区面积0.79平方公里,共7406户,居民21980 人,其中超过60岁老人有2000多人。一汽家园有别于其他社区,一是地处一汽大众中心腹地,这是地域优势;二是文化层次高、底蕴深厚,这是文化优势;三是人们追求文化知识迫切,书画知识比较扎实,这是思想优势。所有这些是开展老年书画的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万事开头难,资金、教室、老师像三只拦路虎一样虎视眈眈,阻碍建立学校的步伐,自己整日心事重重,一筹莫展,几经周折,凭借他多年的人脉关系,在他们本会的会员里和圈内的朋友中筛选出一批书画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敢于负责、无私奉献的书画志愿者,作为本校的书画老师就地取材,这是他的战略方针。

  2016年5月他和社区书记一道邀请几位初选老师到一汽家园社区共商建校大计,这几位志愿老师听说要建立老年大学,非常支持,并且大胆的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办法,当时按照他们所学的专业,有的教山水、有的教花鸟、有的教书法,同时也定下了办校宗旨三句话,一是为广大居民服务;二是传承祖国传统书画艺术;三是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这所老年大学具有一汽家园的特色,一是老师不计报酬;二是学员不用交学费;三是来去自由;四是没有年龄要求;五是没有假期。社区当时腾出一个30多平方米的教室作为书画教室。

  在2016年7月份,一汽家园老年大学就诞生了,当时学员13人,7名老师中最大年龄为75岁,小的61岁,这些老师对教学工作高度负责,对学员有真心,教课有耐心,师生之间相互理解,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学员没有束缚,老师没压力,面对面的沟通,师生感情被书画这条红线紧紧的连在一起。去年秋季,9月的一天,天下着倾盆大雨,雷鸣闪电,陈老当时正患重感冒,浑身酸痛、身体虚弱,将书法和重感冒碰到了一起。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去上课身体还酸痛浑身难受,而且外面还下着大雨,不去吧,20多人坐在教室里等待他去上课,思想斗争十分激烈,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一名学员在教室里焦急的等待老师来上课,由希望变成了失望是一种什么心情?不行,必须去上课,吃了两片感冒药,冒雨来到了学校,虽然衣服淋湿了,但心里踏实了。

  处人有诚心,敬老有爱心,师生感情特别融洽,学员说话水平提高的很快,老师手把手的教课,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直到学懂弄通为止,学习进步很快。几个月的时间,这所大学就远近闻名了,有的姐姐把妹妹领来了,有的报有试听的态度来了,到校实际一看,名副其实,不但自己留校听课,还带来了不少学员,就这样像滚雪球一样,由过去的十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20多人。

  办事处的领导与社区几经研究把130多平方米的报告大厅腾出来作为书画教室,把将近300多平的文艺活动室作为书画展览大厅,他们早学中干、干中学、采取“双条腿走路”的方式。去年冬天学生放寒假期间,有几位老人不来学校上课了,问其原因,经过调查得知,这几位老人寒假在家照顾孙子,他们不能来学校上课心里也很着急,这也是无奈之举。面对教学中发现的新问题,他们一不等、二不靠,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又增设了硬笔书法,自己担任老师,提倡大手拉小手,童叟进课堂,学习共提高,这样学习、照顾两不误,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创造了福址,居民们说,这样的大学才是老百姓的大学,形象的把它比喻为“自助餐”,老百姓个求所需,对号入座,老人们又重新回到了学习的课堂。现在学校的规模扩大了、学员增加了、质量提高了、也小有名气了,随之而来陈老师的家庭负担也日益繁重了,去年天赐千金,他家又添了一个宝贝孙女儿,到现在17个月了,正是刚要学会走路需要照顾的时候,一眼照顾不到不是磕了、就是碰了,责任重大,名义上是我和老伴儿共同照顾看管孙女儿,但是每周他上两堂课,加之开会学习,只能由老伴儿一人承担了,老伴今年68岁,还患有供血不足疾病,时有发生。今年3月份,陈老师正在上课,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急促的告诉他老伴倒在了地上,回家一看老伴侧躺在床边,脸色发白不能说话,孙女儿坐在她的身边,用小手抚摸着她凌乱的头发,看到这一场景,真是心如刀绞,发自内心的感到愧对老伴,幸亏邻居发现的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些,那苦痛的泪水再也控制不住了,可陈老师坚定的说:“老伴啊,老伴,我也是无可奈何啊,谁让咱们是共产党员了呢,谁让咱们建这个老年大学了呢!”。就这样,舍小家、顾大家,一步一个脚印,陈老师老伴有时风趣的说,你退休了比上班还忙。面对现在的新形势,经过审时度势,他主动开阔新视野、内引外联、主动和一汽老年大学、老年书画协会、望龙集团以及汽车区的飞跃社区、杨柳社区攀亲结缘,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定期交流、联欢、座谈,定期举行联合书画展览,尤其是望龙集团把西新生态园300多平方米的大厅提供给他们作为书画基地,西新生态园占地三万多平方米,环境优雅,空气新鲜,远离喧闹的市区,青山环抱、绿树成荫好比是世外桃园,是书画最好的写生基地。陈老师越干越有劲,每天早上四点多起来备课学书法,学习两小时,六点正式到广场晨练,大家都说我是不知疲倦的人。

  一汽家园老年大学虽然刚刚建校不到两年的时间,十分可喜的程度,有八名同志参见了全国老年书画展览,有15名同志参加吉、陕两省老年书画展,有四十名同事参加了省市展览,有八名同事获奖,有30名同志参加了绿园区书画展览和专题楷书作品展,其中有12名同志获奖,7名老师中有4名老师被区政府命名为绿园区诗书画名人,有3人被评为绿园区先进个人,陈兴洪也先后被区政府命名为草根雷锋、草根明星。

  所有这些成绩说明他们打造具有家园特色的老年大学这条路走对了,他们坚信这条光明的大道越走越宽广,“乐享”人生福禄寿,诗书墨韵伴春秋,桑榆未完,夕阳正红,下一步他将率领学校的一班人,加大马力,开足机器,让书画进工厂、进学校、进家庭,为把一汽家园社区早日建成文化之区、书画之区而做出他们最大的贡献。

中国文明网联盟

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吉ICP备08015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