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 刘兴中 诚实守信-201612 曹淑杰 2276898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65 刘兴中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左二.jpg

     刘兴中,男,汉族,1949年11月出生,梨树县小城子镇同庆村8社村民。

  在2013年3月19日,小城子镇同庆村八组居民刘兴中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了一个黑色皮包。他走到面前拾起一看,里面装着厚厚的一沓百元钞票。面对这从天而降的馅饼,没有人不为之动容,而对于这弯腰既得的钱包,朴实的刘兴中心里却想丢了钱的人一定很着急。他告诉自己:“不能走,我不能走,这些钱对失主来说一定很重要,这么多的钱,他肯定很着急,一定会回来找的。”淳朴善良的刘兴中毅然决定留在路上等待丢钱包的人回来找钱。

  10分钟过去了,1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刘兴中有些着急了。正值中午,他还要回家吃饭,家里人等不到他会着急的。可是这个皮包和这些钱怎么办?失主回来找不到钱,肯定急的要命。刘兴中决定第二次打开皮包,寻找失主的线索,同时检查一下钱数和物品防止别人冒领。经查点,包内共有钱35500元,还有一张母猪保险登记表,在表上写着失主的信息。对于农村人来说,这些钱不是小数目,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刘兴中按照地址跑了2.4公里的路程,找到了失主的家。此时失主正焦急万分地找钱。刘兴中经过详细询问,确认失主丢失的物品与捡到的相符,他很痛快地还给了失主,并让失主当面点清物品。当失主朱先生核实完钱数后,握着刘兴中的手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不断地说谢谢,随后从包里拿出5000元钱对刘兴中进行感谢。刘兴中断然谢绝,只说:“这没什么,不用放在心上,我只是帮你捡回了包而已。”

  正是这样一个在他自己看来最平常的一个举动,见证了一个不染尘埃的灵魂,也见证了他一颗金子般的内心,诠释着诚信的真谛。

  刘兴中拾金不昧的事迹很快在村民中传开了,县内新闻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大家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面朝黄土,不改赤子之心,家境贫困,不生贪欲之念,职业无卑微,人格有贵贱,这个勤劳朴实的农民用理智战胜了欲望,用人格战胜了金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