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周春雨 创新创业-201612 赵新 2276612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200 周春雨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周春雨,女,1971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专学历,2011年创办梨树县春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

周春雨工作照.jpg

  周春雨是葡萄种植专业能手,是远近闻名的“葡萄大王”。最初决定种葡萄时,她跑遍了临近的葡萄园,又和外地几个有名的技术能手取得联系,还到各地农科所及果树研究所参观学习,请教老师,获得了技术指导。1998年在自家的庭院上种植了二十棵葡萄树,经过精心修护管理,到2002年已产出葡萄3000多斤。2002年她又在自己的责任田栽上了葡萄,到2005年,加之院里的葡萄收入,每年都在10000多元。成熟期为180天的大龙眼葡萄,经过她的栽植管理,成熟期变为160天,且创造了最大穗单产10市斤,巨丰葡萄每株产量达到200市斤的好收成。2011年,她在沈洋镇东风村成立春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大棚50栋,种植无公害葡萄25000棵,年产葡萄100吨,年创利润200万元。

  她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为带动别人致富。她经常无偿地为大家提供经验技术和实地指导,有时还拿出现金,资助一些贫困户,对购置葡萄苗的贫困户少收或免收树苗款达10000多元。多年来,她免费赠送别人有关技术资料2800多份,为农户开展培训30余次,培养出懂栽植技术的农民600余人,使许多村民得到了实惠,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推广葡萄栽植技术,每年她都在自己的责任田里育上优良品种苗,并从全国各地引种进行观察实验,经过筛选后,将优良品种在全镇加以推广,几年来,累计推广新技术17条,推广种植优良品种10万多株,辐射到800多户农民从事葡萄栽植,使100余户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使周边农民比往年增收30﹪。

  周春雨在当地是一名优秀的生产型人才,合作社在她的经营管理下发展、壮大,为沈洋镇无公害葡萄栽培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沈洋镇典型的创业先锋。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