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李晓芹 创新创业-201612 赵新 2276783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87 李晓芹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晓芹,女,汉族,196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靖宇县键莹农林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晓芹在生产车间为加工好的产品做密封包装.JPG

  濛江乡富阳村,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李晓芹下岗失业后,从这个山坳里起步,承包了一个曾经不打粮的穷山坡。如今,这里玫瑰花香,鸟语绵长,红彤彤的玫瑰点缀在绿水青山间,她在鸟语花香中带动起一个专门经营玫瑰花的妇女合作社。她们,把一个穷山坳改变成了花的海洋。

  1995年,李晓芹所在的靖宇县木器厂解体了。她从20岁开始就一直在那里上班,拉锯、搬木头,这些苦力活儿就是日常的工作,虽然辛苦,每月的工资倒也能维持生活。可是现在却连这样的工作也算是一种奢求,她下岗了,家里只能靠丈夫每个月并不高的工资支撑着。

  李晓芹觉得自己年纪轻轻的,不能就坐在家里靠丈夫养活,要想法子找点营生做,也好补贴家用。她先是开网吧,可网吧开起来后,她又觉得来的都是儿童和少年,沉迷网络必然会影响学习,挣多少钱也不能干。她又开洗衣店,可是在这个小县城里,谁又能经常花钱洗衣服呢。没过多久,她的洗衣店就关门了。人总不能闲着,她通过亲属在富阳村租了70亩坡地,种玉米和黄豆。由于经验不足,那地又是贫瘠的山坡,结果是种了4年赔了4年。李晓芹不甘心,每天都看新闻,了解最新的农业信息,她要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

  终于,“乡村四季”节目为她敞开了一扇大门,种植玫瑰花让她觉得前景广阔。自己承包的那片山连着高高的长白山脉,这是一片纯净的没有任何污染的宝地,在这里开出的必将是最优质的玫瑰。她开始四处打听哪里有种玫瑰花的大户。听说远在边陲的珲春市有位老人种玫瑰,她立刻就去了。那时已经到了寒冬季节,她乘汽车,又坐火车,在白雪中一路奔波,终于找到了那位老人。老人很慈祥,如实向她介绍玫瑰花的种植方法和产地,告诉她辽宁省有大面积种植和销售玫瑰花的基地。她心中有数了。春暖花开,她到了辽宁省开源,那里有着数不过来的花卉园,刚刚踏上那片花的天地,她心切如火,以每株6元的价格买回了1千株玫瑰,连夜栽培在山坡上。

  没过多久,玫瑰花开了,可千株玫瑰却只存活了300多株。她蹲在玫瑰园中思索,种植玫瑰是可行的,也有人成功了,自己没成功只能说明功夫没到家。于是,她买了许多关于玫瑰花种植的书籍,开始潜心研究学习。第二年春天,她又一次来到开源,先不出钱买,而是挨家参观,观察那些种植户栽培玫瑰的品种和方法,以及玫瑰开放的时间。直到把种玫瑰的门道儿看得差不多了,她才买回来2000多株。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到了第三年,种玫瑰花收入达到2万余元。

  种植玫瑰花成功了,李晓芹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利用贫瘠的山坡,种出美丽的花朵,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奇迹。她没有止步,她还想让这个奇迹创造更大的惊喜。

  种植玫瑰花后,李晓芹就没有间断学习健康保健知识,她查阅玫瑰花的营养成分,了解到这种花有缓和情绪、消除疲劳、补血气、美颜护肤、调理肝胃等功能。原来,盛开的玫瑰花,是观赏花卉中的珍品;含苞待放的花蕾,还是药苑中的良品。她要让她的玫瑰发挥更大的作用。

  长白山区的6月,是最美的季节,也是玫瑰花开放的季节。清晨,太阳从东方的山头透出红色,李晓芹就已经走上山坡采摘花蕾了。每每这个时候,她的心情都很美,不仅是为自己寻求生活的出路,也是为更多的人寻求健康,她钟爱自己的选择。有了这种心境,干起活来也不觉得累,似乎充满了力量。回到家,她挑选最好的花蕾进行加工,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长白山食用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一诞生,在小县城里就成了佳品,人们品尝着甘甜可口的花茶,很是可心。她向商家介绍,这种花茶来自于大自然,不仅味道好,更重要的是百分之百的无污染。很快,她的玫瑰花茶就打开了市场。

  李晓芹不停的探索,学习了制作玫瑰花酱,按照比例,一层花一层糖,做出来的玫瑰酱香甜可口。当时,她没有厂房,就在山坡上搭建了一个3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在那里,她每天要劳动到天黑。这样日复一日的辛劳,长白山食用玫瑰酱上市了。紧接着,她又配套生产了玫瑰花原浆……玫瑰花开在那个很少有人涉足的山坳里,以往荒草萋萋的坡地,如今芳香数十里。

  2009年的秋天,李晓芹站在自己的山坡下,望着绽放的玫瑰花,内心深处也迸发出一串串火花。她用心计算着,玫瑰花每亩可收入6000多元,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这一年,她在山下建起280平方米的厂房,期待着创造更大的希望。

  发展,让玫瑰花为更多的妇女飘香吐艳

  富阳村土地资源不足,靠山吃不上山,山里是一片片国有林;靠水吃不上水,水窄河浅,养不了大鱼。农民生活水平低,妇女们常常窝在家里没事做。种植玫瑰尝到甜头的李晓芹,决心走合作经营之路,带领更多的妇女发家致富。

  2009年深秋,李晓芹开始张罗着创办玫瑰花合作经营组织,动员贫困妇女种植玫瑰。农村妇女李桂英已年过六十,干不了重体力活,丈夫患有脑血栓,儿子智障,家中的3亩地,无论种什么都解决不了温饱。李晓芹动员她到自己的玫瑰园打工,每月给她1000元钱。这期间,李晓芹教她种玫瑰,引导她加入合作社,还送给她110株玫瑰苗。李桂英加入合作社后,家里的三亩地都种上了玫瑰花。李晓芹对她说:“好好经营,你田里的花儿我都包收。”每天清晨,李桂英踏着露水去采花蕾,直接把新鲜的花蕾卖给李晓芹,每天都有可观的收入。

  2012年,李晓芹的合作社由最初的5名妇女发展带动了全村74户人家。乡亲们种植玫瑰,品尝芳香,享受高收入,不仅使这个小村庄变成了花的海洋,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李晓芹还注册成立了靖宇县键莹农林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带动了食用玫瑰产品的精深加工和玫瑰美容产品的研发。

  玫瑰花香,飘洒在山坳里,曾经贫瘠的山坡变成了玫瑰花海。朵朵玫瑰,带给李晓芹和合作社成员的是不尽的快乐。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