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孙拥军 节俭养德-201612 陈尤欣 2276965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78 孙拥军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孙拥军,男,1968年出生,红岗采油厂采油九队87#井组班长。

  作为一名采油工,与油水井相伴的15年里,孙拥军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兢兢业业,更是把吃苦耐劳,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带到工作中来。

  为了提高的基层建设管理水平,建设“绿色家园”,孙拥军自费买来了各种材料,精心构思,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井组“装潢”上,全力打造标准化的采油井组。刷漆、喷井号、擦设备,井场、设备、室内一天天在变化。现场抽油机精细管理至每一个螺丝帽,油水间管线标识全面统一,工具台上各类工具整齐划一,室内室外鲜花争奇斗艳,院墙外更是大片的菜园,“绿色家园”更靓了。严把工作质量关,他从不含糊。面对管线由于腐蚀造成的频繁渗漏,他不厌其烦,每一次都要在现场监督,直到把管线处理完,及时开井生产才放心。在油水井管理上,他时刻关注抽油机运转情况,了解油井“温差”变化,随时作出诊断,及时发现不正常井并能够采取“治疗”措施。他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每口井的回油温度,今年 5月12日,在对油井的跟踪诊断中,他发现D6-15井回油温度由38度降到36度,他马上进行计量及测电流工作,发现这口井产液由3.3吨/日降到2.1吨/日,电流从31/27 A上到40/30A,诊断为结蜡,并及时与队技术员进行沟通,采取自洗,仅用8小时油井恢复了正常生产。采用“温差法”诊断不正常井,在过去的一年里,孙拥军及时准确发现不正常井3井次,通过调、控、碰、洗、憋处理2井次,累计节约作业费用15000多元,洗井费用2000多元,不断延长了油井免修期。节俭成习惯,他从不忘记控制成本。井组的材料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从源头上杜绝物资流失,使材料去向一清二楚,他自己设计了一本材料消耗台帐。并把目光盯在一些易耗材料上,制定了相应措施,及时串皮带,修旧闸门等。他严格控制各个单井的平衡率,提高运转效率,井组内人走灯灭、无长明灯、饮水机不用的时候切断电源,节约每一度电。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他还通过将废针型阀拆开研究,发现了阀座只要安装一块胶皮就能延长使用寿命的小窍门,这一项小改小革就使井组一年节约材料费近千元。

  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班长的责任,急难险重冲在前,脏活累活干在前,没有人愿意干他也冲在前……然而,人生中美好时光,也就在他这样伴随着油水井的一点一滴中悄悄流过。面对老人、妻子、孩子,他能给予的,始终是完不成的承诺和深深的愧疚,他能够报答亲人的唯一的,就是井组的一块块奖牌,他所在的班组连续3年被采油厂评为“五型标杆班组”。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