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康景琴 节俭养德-201612 陈尤欣 2276986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74 康景琴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康景琴生活照.JPG

  康景琴,女,汉族,1952年出生,中共党员,梅河口市光明街道前途社区居民。

  她退休后在前途社区老年大学音乐班做班长,组织老年班的同学们学习和演出。康景琴的同学们给她的评价是有点啰嗦,每次老年班需要复印歌词,她都嘱咐一遍:“双面印啊,有废纸就用废纸,别浪费纸。”老年大学有人带吃的分给大家,康景琴会把最后的空袋子收起来:“拿回家可以装垃圾,干净的还能送给卖菜的人,再次用呢。”有时阴天需要开灯,康景琴就最后一个走:“得确保灯关上了。”

  在家里,康景琴更是注重勤俭持家,早上洗脸的时候,在水龙头下面接一个盆,将洗脸水收集起来,可以冲厕所用。淘米的水浇花正合适,不但节水还有利于花卉的生长。能用高压锅做的饭菜尽量用高压锅,省很多煤气。能手洗的衣物就手洗,也是一种锻炼,又省了不少水。能走路到达的地方就不要坐车了,走路是最适合老年人的锻炼,如果需要坐车,选择公交出行,是更为环保的出行方式。白天尽量不要看电视,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不健康,还费电,有时间可以到小区里转转,她居住的是无物业小区,看看哪里需要收拾的,她和老伴就自己动手,低洼的地方垫个水泥板,脏乱的地方打扫一下,与邻里方便就是自己方便,比看电视有意义很多。她的家里有个专门的垃圾桶,放可以回收的垃圾,废纸壳、废药盒和说明书、废油瓶……只要是拾荒的人能捡回去的就单独扔在这个垃圾桶,倒的时候用袋子挂在垃圾箱外面,给拾荒的人提供方便,这些可回收的垃圾也能更好的被回收利用。她的邻居看到这种方式觉得很好,也纷纷效仿。

  康景琴的节俭也让她的子女孙辈受到了感染和教育,她的女儿们将母亲的生活方式传承到自己的家里,孙辈也懂事的将喝剩的矿泉水瓶扔进家里的可回收垃圾桶里。大女儿家里孩子穿小的衣服,刚好给小女儿家里的孩子继续穿,再小了,康景琴就要来送给别的亲戚。女儿们不要的衣服,她都拿到社区来,帮助社区困难家庭。贴身的秋衣衬裤坏了不能穿的,她也不忍心扔掉,洗干净后送给擦鞋店用正合适。

  康景琴自有一套勤俭持家的生活方式,她将勤俭融入了生活的点滴,传承给下一代,感染了邻居,并将继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