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贾秀琴​ 节俭养德-201612 陈尤欣 2276989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73 贾秀琴​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贾秀琴,女,汉族,1964年11月出生,延吉市新华街新民社区居民。她是一个勤俭持家,能吃苦,肯干的女人。虽然日日的劳作使得岁月的痕迹早早爬上了她的脸庞,但是你却在她的身上看不到一丝疲惫和对生活的抱怨,她积极乐观的精神感染着家中的每一人。

  贾秀琴不只是在生活上积极向上,还是一个典型的居家能手。她的家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强,热心环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低碳节能活动,具有良好的公共环境道德和日常生活习惯,具有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节电、节水、节油、节约燃气、节约粮食、使用节能器具,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她们使用绿色标志生活消费品,使用绿色食品;她的家中整洁干净,并且积极参加社区环境建设;她不仅自己积极学习宣传环保、节能知识,并带动和影响家人及周围的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日常生活中,贾秀琴家都以崇尚简约为荣,把简约生活当作健康生活的新时尚。积极使用“环保”生活用品,养成健康环保生活习惯。从节约用电、节约用水、抵制白色污染等具体生活细节做起。比如:淘米水用来洗水果,因为淘米水对于去除水果上的农药有很好的作用,洗完后的水再用来冲厕所,做到一水多用;不使用含磷洗涤剂和一次性筷子等等。日光灯具有发光效率高、耗电少的特点,所以她家用日光灯代替了白炽灯,在厨房和卫生间都是安装小功率的日光灯;看电视时,她把电视亮度和音量调在人体感觉最佳的状态,不让电视图象过亮,也不让音量过大,这样做就是为了减少耗电量。电视机关上后立即切断电源,插头从电源插座上拔下来;平常上街买菜坚持骑自行车,这既锻炼了身体,又保护了环境。

  她不光把节约意识落实在自己家中,对于邻居,她也多多宣传。每次看到邻居家把不用的纸箱扔出来,她都会告诉邻居,其实这个纸箱的用处很大的。可以做成收纳盒,收纳衣物及其他饰品、可以装冬天的地瓜,放在家里也是挺隔潮的。夏天天热,家家户户都开着门,有一回她下楼,路过邻居家,听到邻居家的水哗哗声,她便敲门询问,一看是在用洗衣机洗衣服,好多水都白白流掉了。她语重心长的和邻居说:像这种小衣服,完全可以用手洗嘛。这水哗哗的流,得浪费多少资源啊。何况这洗完衣服的水还可以再利用嘛,如果全世界都这样浪费水,那水资源紧缺的问题就更严重啦!在她的提醒下,邻居意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并且养成了良好的节约习惯。

  不光是她自己的节能减排意识强,她的女儿也被教育得很好。女孩子本来就爱干净,洗头洗澡都是常事,水资源自然消耗的比较快。女儿每次洗完了脸,总会把水倒进事先准备好的桶里,用来冲厕所用。女儿每天将淘米水都留下来,因为淘米水是很好的去污剂,可以用来洗碗筷。沾了油的锅和盘子要先用用过的餐巾纸擦干净,洗起来节约用水更方便,还能少用洗洁精,减少水污染。女儿自己的衣物都放在盆子里用无磷洗衣粉用手搓洗,这样既节约了水也减少了污染。在家里准备了不同的垃圾袋,分别收集废纸、塑料、包装盒等,进行垃圾分类和回收,尽量做到“变废为宝”。

  贾秀琴还从亲戚家里移植来一些净化空气的植物。这样既美化了环境又净化了空气,利于身体健康,身心愉悦。节能减排利国利民,这项重要任务不单单是一个家庭能完成的,需要每一个家庭一同实施。而贾秀琴她的家,则是众多节能减排家庭中的一员,她和女儿一直在用节约资源就是节约能源这个道理约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带动身边的人将节能减排意识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