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 李艳君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季晔 2276600

091 李艳君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艳君,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60321日出生,现任图们市公安局石岘派出所教导员。

  李艳君同志带领石岘派出所扎实推进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切实把基层工作抓好,把基础工作打牢,把基本功夯实。全面加强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使派出所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建成了具有乡镇特色的花园式的一级公安派出所。

  一、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实现网络资源信息共享

  石岘辖区内的石岘白麓纸业有限公司是全国著名的造纸企业,维护企业的经济利益不受侵犯、保障生产顺利进行是石岘派出所的一项重要职责。为此,李艳君教导员多次与厂领导联系、磋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厂内建成了24小时电子监控设施,并顺利与派出所值班室电脑连网,值班民警可以随时查看公司内各重点要害部位的活动情况,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科学防控体系。

  二、建章立制,统一管理,狠抓队伍正规化建设

  李艳君同志严格执行《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和“五条禁令”,“五个严禁”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重要思想,在工作中处处起表率带头作用,用亲身实践来全面推进派出所正规化建设。在他的提议和指导下,所内设立了警民联系板、所内办事指南、信访工作登记本、急救药箱等便民设施。起草了所内内务管理制度及相应的扣分办法,同时建立了所内的卫生管理制度,小到一块玻璃的分工责任也落实到了人头,细化了所内的量化考评制度。在他的号召下定期召开全所的民主生活会,及时掌握和了解所内民警的思想动态,培养年轻民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以社情民意大调查为主线,切实强化实有人口管理工作

  对于人口管理工作李艳君同志要求所内民警坚持“不漏户、不漏人、不漏房、不漏项”的原则,实行“四个结合”即:动静结合;人机结合;内外结合;上下结合,特别是在对暂住人口的管理上,要求责任区民警做到“边发证、边熟悉、边通报、边发现、边管理”的工作方法,同时要达到三统一,即:民警熟悉工作手册、微机、档案统一;在对重点人口的调查工作中,要求民警要实事求是,把准确列管重点人口作为人口调查工作的切入点,把一切危害社会的治安因素全部纳入视线,对调查上来的重点人要达到“五知”,熟悉率要达到百分之百。

  四、规范执法、打防并举,为营造安定和谐治安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李艳君同志定期组织全所民警系统的学习《公安派出所执法执勤工作规范》,并把法制部门检查出有问题的卷宗摆到桌面,逐个进行查摆剖析,确保每一个执法环节和每一项执法行为都做到有章可循;李艳君教导员始终坚持维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宁这一中心工作。积极构建严密有效的治安防控体系,不断调整和完善治安管理手段,夯实基层基础,在重点区域设立警务室,村村设立报警点,确实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五、心系百姓,努力营造警民一家亲的服务环境

  李艳君同志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思想理念。积极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带领民警在接待群众上要使用文明用语,把服务态度、执法执勤、信访投诉等情况纳入岗位目标考核。辖区有一名村民找到他,为其父亲办理低保一事需要派出所出具证明,由于档案不全,李艳君同志并没有简单的将其打发走,而是马上主动地与市局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将其母亲户口底卡从市局复印,经责任区民警核对无误后为其出具了证明,使其满意而归。

  六、身患疾病,心系“三重一小”企业,火情来临他第一个冲在前面

  李艳君患有肝癌,一年里要去北京市医院治疗数次,躺在病床上的他还不忘工作,他是医生眼中的“铁人”。 2014年初,李艳君同志因工作期间突发脑出血,被民警紧急送往延边医院治疗,之后家人和领导都要求给他调离一线部门,但是他婉然拒绝了,他说:“他离不开他的百姓,百姓也离不开他。”

  2015年 05月30日下午17时许,李艳君同志带领石岘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正常勤务巡逻时,发现石岘白麓纸业工厂内不远处浓烟滚滚。他意识到发生了火灾,便加速前进,赶往起火地点。待赶到出事地点,发现是造纸厂仓库发生了火灾。当时现场已有五、六人在奋力扑火,由于火大风急,火势随时就有蔓延到其他仓库的危险,情况万分危急。李艳君同志立即组织民警利用现有器材进行扑救,同时命令民警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求助。当时由于风急火旺,仓库里堆放都纸张,一旦燃及其它仓库后果不堪设想。李艳君同志第一个站出来,带领大家奋不顾身地近距离用水桶和水管向火点洒水,严控火势进一步蔓延。他们身上很快沾满了泥和水,有的人手上磨出了水泡,有的人衣服或鞋子被烧出了窟窿,但没有一人退缩。连续救火5小时以后,火势终于被扑灭,造纸厂避免近百万的损失。

  李艳君同志正在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着自己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警察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使命,并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实践着一名人民警察的无悔人生。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