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童笑颜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李欣 2276629

117 童笑颜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童笑颜,女,中共党员,1973年6月生,四平市第三中学教育科研处主任。

  从1996年踏上三尺讲台她执教已整整二十年。她把教育作为毕生坚守的事业,倾情奉献着她的青春。2000年8月,第一次接任班主任的她,带领87人的班级参加军训。她一心扑在学生身上,女儿高烧40度,只能让母亲独自带孩子去打针,医生说:“哪有几个月的孩子打吊瓶不用妈妈奶水哄着的”。为了学生能赛出好成绩,她放弃了回家送奶,母亲只能将女儿带到学校哺乳。在女儿咿呀学语时,教的最多的不是她这个教语文的妈妈,而是年过七旬、带着老花镜,整天捧着一本字典的姥姥。往事悠悠,二十年来,只要学校需要、班级需要、学生需要,她就无条件牺牲自己,无怨无悔。

  她敬畏为人师表这份职业,也不断探索优秀的教育方法。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她深入教材、钻研教法、积极教改、反思不足、精讲巧练。有时为了上好一节课,她把家人当成学生要练上好几遍,甚至睡觉醒来第一念头都是这节课的思路。经过多次磨砺、实践,她成为课改的先锋,先后获得“全国语文优秀教师”、“吉林省语文教学精英”、“吉林省语文教学新秀”、“四平市教书育人楷模”、“四平市铁东区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2003年,带班班级升入重点高中的人数遥遥领先于同等班级;2006、2009年升入重点高中的人数达98%以上;2012、2015年升学率为100%,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源于她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

  2003届的一名学生因脑炎、胆囊炎、胰腺炎等多种疾病不能上学,她数次到学生家看望、陪伴、辅导,长久的关爱和鼓励伴随他成长为银行业的精英。他结婚的那一天,真诚地对童老师说“老师,在我心里,您的位置和我妈是一样的。我要让你们一起见证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2006届的一名学生,因患急性脑炎必须休学,童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她家探望,得知她的爸爸已经进行过三次开颅手术,她积极号召全校师生为她捐款,帮她渡过难关,这名学生最终考入中国政法大学。2012届学生林飞龙患病期间,她多方奔走并积极与长春“好人帮”节目组联系,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近三万元;她还经常深入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为孤残儿童送温暖、献爱心。

  多年来,童老师积劳成疾,心脏病、类风湿、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侵蚀着她的身体。做完腰间盘手术七天,她就回校上课,因为术后休息时间过短,持续疼痛八个多月之久,每每疼得挺不住了,就靠打封闭针坚持,硬是没有耽误一天工作。为她治疗颈椎的医生说“哪有这么拼命的老师,这样犯一次、重一次,以后咋办?”可她顾不了那么多,因为有一百多个学生正翘首企盼,她背负着一百多个家庭的殷切希望! 

  春蚕到死丝方尽,她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她愿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无限爱心,坚定执着地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在传道授业之路上不懈地探索、追求、奉献。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