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毛文和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季晔 2276658

102 毛文和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毛文和,男,1940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西安区新苑社区关工委副主任。

  退休不退岗,2016年他担任秘书长职务。上任以来,双休日常常都不休息,最多一年里撰写过总结、汇报、经验材料36个。其中,泰安社区关工委三年没有青少年犯罪、安家街关工委刘玉芹安置待业青年就业的材料,在省关工委召开的会议上发言。撰写的论文《浅谈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刊登在吉林省关工委文选上,《试论单亲青少年因果》《浅谈单亲初中生的自卑因果及树人立德教育》《浅谈“五老队伍的建设”》刊登在辽源市关工委论文汇编上。

  在改革开放30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毛文和都撰写宣讲材料,每个材料不低于八千字,完稿后,还要到6个街道,24个社区,23个村,10所小学校宣讲,宣讲30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达三万多人次。在宣讲十七大精神时,正处在腊月,天气寒冷,一次去一个不通公汽的村宣讲,走的着急,满身是汗,农村又没有取暖设施,进屋就开讲,屋里温度也是零下,当天就重感冒了,晚上发烧39度2,到个人诊所打一针,老伴心疼说:“感冒了明天别去讲了”。但毛文和说:“不行,屯和屯相隔3至5里地,农民都通知了,因为我一个人耽误几十个人,不能办这对不起人的事,明天就是爬,我也到场宣讲”。第二天,他带病圆满完成宣讲任务。

2013年毛文和到新苑社区关工委任常务副主任,在社区党、政领导的支持、关怀下,以服务青少年为目的,坚持为他们办好事、实事。几年里,帮张俊宽、卜庆发等特困学生就学18人次;帮张明帅等29人次就业,帮王超等78人次送衣、物解困,总价值达六万余元。其中卜庆发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家长高兴地为他筹措学费时,其父去医院检查身体发现是肝癌,本来生活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其母以住房为抵押,贷款四万元,领着其父去长春一大切除一叶肝,花了近二十万元。一家人因为没钱交学费,打算让孩子放弃念大学的机会。社区关工委得知这一情况,及时汇报给党工委领导,党委及时研究决定:发动社区党员捐助;关工委发动“五老”捐助,报请区民政资助。请市电视台幸福365节目组播报此事,请全市好心人资助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共收到现金29000元,市信誉爱心志愿者团队,捐助大学四年期间每月生活费500元。在热心人的帮助下,卜庆发高兴地上了大学。

  毛文和在关工委工作10年里,先后获得区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3次,市级先进个人2次,省级先进个人1次。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