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 范金林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邱珮峰 2276681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80 范金林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G20160912133757.jpg

  范金林,男,汉族,1968年6月生,中共党员,磐石市吉昌镇第二小学长胜村小校长。

  他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磐石市优秀教师、以学促变先进个人、“磐石好人”等称号。

  范金林从教三十年,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工作,凡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德感人,以德化人。二十年前他回到家乡小学任校长,他带领教师把一个破烂不堪的薄弱校一年变成了示范校,两年变成了先进校。

  几十年的工作中,他当过电工,架过线、修过电;他当过瓦工,掏过灰,扒过炕;他开过农用车,拉过土、拉过粪,为学校栽树、种花;他当过更夫,几十年如一日来,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他把休息留给了老师,和爱人无偿地承担起了护校工作;他当过勤杂工,打扫卫生,开车拉水浇花浇树,冬天清理校门路上的冰雪;他当过伙夫,为学前班和特岗老师烧炕;他乞讨过,为了贫穷的孩子他要过人家的旧衣裳,为了学校正常运转,要过人家的破的几乎不能用的办公用品;他把教师和学生当自己亲人,学生病了,轻了他给他们送回家,重的他带去医院,学生放学回家不方便的他送,为了不影响教师授课,无故不来上学的他去家访。平时学生问题严重的他出面教育;学生、家长、教师间有矛盾的他沟通;留守儿童老人管不了的他管;学生有病了,他同爱人去探望。老师们说:“在这里干工作顺心,有问题校长帮助解决。”正是有了坚实的后勤保障,老师们才无后顾之忧,忘我地工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迹。然而在过去的十五年中,他放弃了所有荣誉,把那些光环都留给了一线教师。

  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他四处化缘,先后筹资15万元为学校增添了设备。为了给贫困学生创造就学的机会,他筹措资金6万余元用于扶贫助学,先后资助中小学生、贫困特岗教师等40余人。

  学校变了,然而留给他的却是病痛的身体和清贫的家庭,他患有神经性心脏病、血液病,去年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妻子心脏病,咳血,岳父脑血栓,岳母老年痴呆,四人一年医药费开支不是小数目,然而他却把朋友捐赠的2万元看病钱用于了扶贫助学。

  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自己所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是一名人类灵魂工程师,他所做的都是每一个教师应该具有的——师德。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