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雒海燕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季晔 2276683

100 雒海燕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延吉-爱岗敬业-雒海燕2.jpg

  雒海燕、女、汉族,1962年11月生、吉林省延吉市朝阳小学教师。

  30多年来,她在教师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爱心铸就了灵魂。

  2005年9月,学校安排让她接受一名残疾学生入学,这个叫刘艳杰的残疾学生,患有肌肉发育不良、关节挛缩症,3年动过3次大手术,病魔导致她生活不能自理,关节严重挛缩变形,不能像正常人直立行走,为了圆刘艳杰渴望上学读书的梦想,雒老师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一重担,从此便开始了即漫长又艰辛的奉献路程。

  六年来,雒老师全心全意地关心照顾着这名残疾的孩子,担负起了一个“妈妈”的责任。每天中午雒老师都要把饭、菜打好并端到她的面前,吃完饭还要给她洗好碗筷。每天不论是上电脑课还是去外面解手,雒老师都要背着她爬上爬下好几个楼层,常常会累得汗流满面。由于刘艳杰同学肌无力,解手需要雒老师搀扶着,并象照顾孩子一样做完每个动作。有时学校组织集体看电影,为了不让刘艳杰同学失望,雒老师每次都要背着刘艳杰,带着全班同学来回走上3里多的路程,后来爱心人士捐献了轮椅,路上轻松了很多,但上下楼需要多个同学协助,雒老师的爱心影响了她的学生,班级同学都热心帮助刘艳杰上下楼。雒老师平时还有意识地锻炼她肢体的活动能力,每天帮助做康复训练,刘艳杰经常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妈妈”。

  2013年3月5日,雒老师和她所在的班级加入了延吉市北山街道创办的雷锋班,继续书写着她爱和无私奉献的诗篇。加入雷锋班后不久,她就通过雷锋班为四川雅安大地震,捐助了1000元钱,学校组织的捐款活动中,她又捐出300元钱。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她组织专题召开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好学生》为主题的班队会,让学生们懂得了雷锋精神的实质,明确了学雷锋的意义,良好的教育形式达到了教育的目的。雒老师把班队会这种形式纳入到教育之中,多次组织专题班队会,形成了她教学的一大特色。雒老师经常率领全班同学,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技能,做公益事业,自己从中得到了快乐,学生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她用自己学雷锋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教好书,育好人。

  多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辅导员奖”、州市两级“优秀教师”,延边州“道德模范”提名奖、州市两级“师德先进教师”、州市两级“优秀教师”、市级“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2年在“三讲三爱”感动延吉评选活动中,获得爱岗敬业模范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