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孙鸿雁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李欣 2276685

111 孙鸿雁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孙鸿雁,女,汉族,1965年出生,通化市通化县光华镇长春沟小学教师。

  学生上学需要渡河,孙鸿雁每天都护着学生渡河上学,30多年来一直默默地坚守在不足20名学生的偏远村小,护佑着一群大山里的孩子健康成长。

  1983年,孙老师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爱孩子如己出,总是充满爱心地关心他们。学生腾某某,母亲难产去世,家庭条件很困难。冬天里,这个没妈的小男孩小手冻得通红,于是孙老师就亲手为孩子织了厚厚的毛线手套。女学生李某,一岁半时父母离异,她的生活完全由爷爷、奶奶照料,于是孙老师像母亲一样关心爱护她,鼓励她努力学习,帮孩子重新找回了自信。孙老师的抽屉里装着各种常用药,遇有哪个孩子头疼脑热,她就及时为孩子服药。孙教师爱教学,勤于钻研,课堂教学丰富多彩,深受学生喜爱。她所教的班在全镇小学统一测试中,连续8年名列年组第一。学校没有音乐教师,她就主动担负起全校的音乐课教学任务。虽然她不懂五线谱,但硬是跟着录音机学习,一句句教给学生。

  2000年,桃源水库建成蓄水,将长春沟村一分为二,住在水库西岸的学生只能乘坐摆渡船上学,住在河西岸的孙老师毫不犹豫地承担了陪护摆渡学生的任务。每天清晨,孙老师都会早早来到河边,有时还要同行的人帮忙带上年纪小的孩子上船。她一边动员同行的村民为孩子让出座位,一边叮嘱学生要注意安全。在她的引领下,孩子们平安渡河,十四年来没出过一起安全事故。秋冬、春冬两季,正是库区水面结冰、溶冰不稳定的时期,孙老师要求所有的学生都要住校,并主动担负起到校陪宿和日常管理工作,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她把学校的小食堂和小宿舍营造成孩子们的第二个家,不知道她为多少个孩子盖过被子,不知道她的怀抱里搂大了多少个小不点。

  孙老师自家的老人都七十多了,而且身体都不好,更需要她的照顾,但她却把爱无私地奉献给孩子们。先后荣获吉林省优秀教师、第四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提名奖、通化县优秀教师等荣誉。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