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徐小平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王晓丹 2276779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23 徐小平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徐晓平1.JPG

  徐小平,女,汉族,197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梅河口市育红小学的教师。

  从教至今已二十六年,作为一名普通的班主任,徐小平全身心投入到她所深爱的教育事业中,以无私奉献精神和“爱满天下”的博大情怀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以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为座右铭,辛勤工作着。在实践过程中,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

  徐小平班级中有一个患有股骨头坏死的男孩叫王明乾,家长四处求医,交不起医药费面临辍学。徐小平带头为他捐款救助,“扶贫助学”行动唤起了小男孩顽强学习的动力。班级纪鹏达同学的奶奶找到徐小平,说孩子绝食要离家出走。原来,纪鹏达的父亲入狱,母亲弃他而去,只剩下体弱多病的奶奶,他十分痛苦想弃家而去。徐小平了解实情后,毅然把这个带回自己家家里住,几天下来这块“坚冰”融化了,他把徐小平当做亲妈妈一样亲密。多年来,徐小平用爱心获得了家长对她的信任,都是慕名把孩子转入她的班级,她所带的班级连续多年被评为市“优秀班集体”。

  2006年徐小平到李炉乡支教,一连串的困难摆在她面前,但她没有退却,没有辜负上级对她的信任。每天天不亮,摸黑走四十分钟的路程到汽车站乘第一班车赶往学校,有时下大雪,一路深一脚浅一脚跌倒再爬起来,脸上流下来的不知道是汗水还是泪水。到了期末隆冬数九,她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因患重病住进医院。在徐小平刚出生几个月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是母亲把她拉扯大,而年迈的母亲需要她的时候,她却不能时刻尽孝身旁,只因山村小学几十名学生在等着她。当她每天早上离开母亲的病榻时,她不敢回头看母亲对她依赖的目光,不敢去摸母亲枯瘦的双手。不久母亲病逝,在极度悲痛中她再次踏上了支教的征程,如期完成了支教的任务,并被评为吉林省支教先进个人。

  就在徐小平一心忙于工作的时候,被她忽视的家庭发生了一件让她意想不到的大事。那正在上学的女儿在家中服药自杀。那天早上她和平时一样起得很早,吃了早饭就急匆匆赶往学校,没看一眼没有起床的女儿,哪曾想到那时女儿已服下了农药,在床上挣扎。而徐小平一天都在学校,直到晚上到家,她发现女儿房门仍然紧闭才感觉事情不妙,砸开房门,女儿脸色青紫,身体僵硬。徐小平完全崩溃,打电话给120,随即她昏倒在地,一同被送到医院。女儿直接送到重症抢救室,当她醒来看着一墙之隔却可能是生死之隔的唯一的女儿时,愧疚已把她深埋。徐小平的时间全部给了学生,女儿内心的波动、愁苦不能对她倾述,女儿是怎样下决心自杀,怎样买来的农药,她完全不知情。女儿在医院二十几天,曾几度下病危通知,结果女儿奇迹般醒过来了,但毒素侵入各个器官需长期修养。学生和家长不知实情,纷纷找到学校,校长只好告知他们徐小平的情况,家长知道后纷纷解囊,虽然班级只有30多个孩子,却捐了近一万元,她看到厚厚的纸袋,感动地说不出一句话,随后让校长全部退给家长,没有收下一分钱,面对学生哀求的目光、家长期盼的眼神,徐小平又把班接过来。几年来,徐小平先后被评为市“十佳教师”、骨干教师、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通化市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梅河最美教师”等称号。我们既叹服班主任工作的平凡与伟大,更慨叹作为一名班主任的幸福与感动,今生的徐小平,把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学生,安心留给家长。

责任编辑: 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