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王艳芳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王晓丹 2276799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21 王艳芳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艳芳,女,汉族,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中心医院外科总护士长。

  多年来,王艳芳同志时刻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以“南丁格尔”誓言为行为准则,实现她的自身价值。她于1986年分配到长春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工作,由于工作出色,1997年被调到干部四疗区担任护士长,在全院率先将奖金与护士工作数量及质量挂钩,从而调动护士积极性。由于工作需要,2001年调回妇产科做护士长,创新制作了有特色的患者健康教育指导卡,使患者及家属对健康教育内容掌握率明显提高,在科室使用赏识教育奖励法调动护士的工作热情。她不仅管理能力强,业务过硬,更具有奉献精神。每逢节假日,她都是全科值班最多的,年三十、初一值班已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孩子小的时候,她已连续多年值年三十晚上的夜班了,家里只剩下爱人和孩子,孩子多次表示希望妈妈能在家陪伴,她总是笑着亲亲女儿,又毫不犹豫的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2008年她被医院聘任为外科总护士长,为了夯实基础护理,她设计使用了“基础护理护嘱单”,大大提高了基础护理完成质量,同时,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为ICU患者设计并制作护肩垫和准确判定瞳孔大小,还设计了瞳孔大小比照表贴于患者床头,并根据ICU患者带呼吸机或气管切开不能沟通的特点,制定了图文并茂的护患沟通卡。2013年她凭着自学品管圈知识在全院率先开展了品管圈工作,并为增进全院护士长及骨干的品管圈知识提供了有效的学习途径。

  在掌声和鲜花面前,她从没有骄傲,她不仅是一名出色的护士长,还是一个护理团队的领军人。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她毫不犹豫的随吉林省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汶川。在医疗救援队中,她是进入汶川女同志中年龄最大的。工作中,她处处关心大家、照顾年轻同志,每天早晨5点,大家还在睡梦中,她就悄悄地起来,清理医疗队驻地周围的生活垃圾然后集中焚烧、消杀,准备当天要用物品、药品和器械,她给别人排班休息,自己却每天都在临时搭建的处置室里忙碌。有的同志看她累的热的满脸是汗,心痛地说:艳芳你是“铁人”啊,快歇会儿吧!她总是笑着说:我不累。到了晚上,同志们都脱着疲惫的身体到帐篷里休息了,她却在临时处置室、药库里打扫卫生、消毒、清点物品,总是最后一个回去休息。她总是想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多做事情,看到受伤的战士,她像大姐姐一样细心的为他们包扎;看到受灾的孩子,她以母亲的情怀在自己都吃不饱的情况下将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巧克力塞到孩子的手里;看到贫困的老乡,她又主动为他们捐款。她的爱心和无私的奉献,不仅受到了医疗队员的爱戴,也受到了来自兄弟医疗队和当地灾民的高度赞扬。

  她就这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她那严谨、细腻、踏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培养新一代护理工作者。

责任编辑: 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