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 赵中华 见义勇为-201612 陈尤欣 2276721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62 赵中华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赵中华3.jpg

  赵中华,男,中共党员,满族,1989年生,通化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与监察科科员。  

  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面对生死,往往就是一念之间。时任通化县英额布镇庆生村村主任助理的赵中华同志,在生死攸关的严峻考量面前,用果敢诠释了对生命的尊重,实践了感恩生命的壮举。

  2011年7月28日,是一个酷热难当的暑天。通化县蝲蛄河庆生桥段,有3个十四五岁的孩子正在齐腰深的河中游泳、嬉戏,此时危机正悄悄靠近这些孩子。3个孩子突然误入深水区,生命危在旦夕,看到这万分紧急的一幕,赵中华纵身跳到水中朝出事地点游去。

  出事地点是一个由坝上水流冲击和采沙形成的深水坑,水深达到2到3米。赵中华游到深水区后,首先把一个名叫王新江的孩子拼力推上了岸。紧接着,赵中华又马上返身去救另两个孩子。当他找到他们时,其中一个,脸色铁青,没有反应,另一个还在胡乱挣扎着。赵中华一只手抓着一个,试图借助水的浮力把两个孩子往上举,可是水太深了,已经没过了他们的头顶。无奈,赵中华只好抓着两个孩子使劲地,一点点地游动。然而,努力了一阵子之后,他的体力几乎耗尽。他清醒地意识到,如此下去,后果十分可怕,就是舍己也救不了人。进退之间,赵中华只能一手抓着其中的一个孩子,一手游向岸边。等他拼尽全身的力气才把这个孩子推到岸上,再次回头去搜救第三个孩子时,发现那个孩子已经不见了踪影。尽管如此,赵中华依然没有放弃,他一边呼喊路人一起救人,一边奋力游回深水中坚持搜救。半个小时后,那个孩子才找到了,但早已停止了呼吸……

  当有人问他救人时怎么想的时候,他说:“我也没啥想法,就是想快点把人救上来”。

  平时的赵中华也是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在英额布镇庆生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后,他尽心尽责,积极主动,承担了村级信息上报等工作,同时在互联网上帮村里的中草药种植大户寻找产品销路,并联系做中草药生意的同学到村收购人参花、贝母等产品,帮助村里种植大户解决了销售问题。

  2015年被评为“第二届通化县感恩人物”。2016年10月,被授予“通化好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