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范金生 孝老爱亲-201612 何长春 2276785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38 范金生

2016-12-06 10: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磐石市朝阳山镇大块当村范金生照顾妻子照片 (4).JPG

  范金生,男,汉族, 1961年5月出生,磐石市朝阳山镇大块当村居民。

  朝阳山镇大快当村的范金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我爱你”的分量到底有多重。妻子患病卧床的一千多个日夜,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爱的真谛,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丈夫”二字的内涵,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三年前的一天,妻子突然晕倒在地。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范金生赶紧把妻子送往医院,诊断结果出来了——脑出血。随即妻子被送往重症监护室抢救。治疗过程中,医院几次下过病危通知书,甚至有医生询问他,要不要放弃治疗。他没有丝毫犹豫:“必须治呀!我们是两口子,她还没变老,孩子还没成家,只要有一丁点儿好起来的希望,我都不会放弃。”范金生的坚持没有让奇迹发生,妻子的命保住了,却完全失去了意识,变成了植物人。

  回到家后,范金生每天都在重复地做着同样的事情:早上给妻子擦脸,清洁口腔,换尿布,然后用食管喂饭。妻子嘴巴不会动,范金生将牛奶、鸡蛋、蔬菜等食物搅成流食,从鼻子里插上管子,用注射器打进去。怕妻子吃太快了呛到,有时一顿饭要喂四十多分钟。饭后再次清洁口腔,然后是全身按摩一小时,拉伸四肢,防止肌肉萎缩。每隔两个小时为妻子翻身一次,防止长褥疮。每晚给妻子洗脚,陪她唠唠家常……

  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妻子没有生过褥疮,没有穿过脏衣服,比病前白胖了许多,看上去就像是个正常人。而范金生却因操劳过度,人瘦了一大圈,头发也日益花白,村里人开始叫他老范。

  如今,范金生每一天最平常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给妻子擦洗、喂食。为了让妻子尽可能地摄入营养,老范平时就从医生、书本、电视等多个渠道,了解病人的科学饮食。

  三年如一日的坚守,让范金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额头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坦然淡定地接受了这一切。他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邻居。提起老范,大家都满口称赞:“三年来,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着植物人妻子,真是难得的好丈夫啊!”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