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 于连国 助人为乐-201612 徐慧 2276609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47 于连国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于连国,男,汉族,1966年7月生,中共党员,通化县大泉源中学副校长。

  5年多来,于连国舍弃休息时间,克服重重困难,走访了通化市境内二区四县老兵214名,先后出版了《这是一块英雄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历史不会忘记》《不该忘却的记忆》等老兵书籍4部,共计60余万字。

  2010年周末的一个黄昏,于连国在村头和一个名叫徐洪臣的老人偶然相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他发现眼前的这个老人是一个参加过锦州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这次交谈使于连国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于是他决定背着相机、带着纸笔,冒着酷暑严寒,开始寻找老兵。采访中,他或是步行,或是骑自行车,或是坐公交车。一次到富江采访结束后,连最后一趟公交车也走了,身上没带够钱的他,只能踏着雪往回走,到家已经晚上11点。有时费尽周折找到老兵家,老人或是外出,或是有病无法接受采访,他只好几次登门。为了记录每一个老兵,他白天采访,晚上撰稿。白天劳累不堪,晚上熬到深夜。

  每个老兵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他要把老兵的故事传承下去。采访中,于连国尽自己所能去关爱老兵,他曾为双目失明的老兵周殿军接尿倒尿,为正在患感冒的李成仕老兵擦试鼻涕,为身体不好的张振华老兵购买慰问品。很多老兵面对于连国总是滔滔不绝,每逢这时,于连国总是认真地倾听,从不轻易打断。有些老兵向他展示伤痕,有的身上散发着异味,每每这时,于连国总是不嫌不弃,认真查看、抚摸着他们的伤痕,使老兵的心灵得到一丝丝慰籍和满足。

  由于时光的久远,老兵年龄偏高等原因,他们对曾经发生的历史事件记忆模糊,为此,于连国每次采访回来,对老兵提及的战斗时间、地点等内容,他都要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弄清事情本末后,才开始动笔写,做到还历史一个真相,对历史、读者负责。

  如今,他又参加了通化市志愿者的队伍,开展了“我和老兵过大年”“关注身边的困难群体”等公益活动。他已把从事公益活动作为自己的第二事业。他的行动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通化日报》等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他的事迹。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