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郑宝忠 助人为乐-201612 徐慧 2276668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3 郑宝忠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郑宝忠,男,汉族,1966年5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吉林长春双阳区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所所长。

  郑宝忠扎根基层25年,恪尽职守,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副所长、所长,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私地献给了电力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电网员工的责任。

  有一年的初春3月,窗外下着冻雨。下午3点在所里值班的郑宝忠忽然接到王西3社李老汉打来的电话,说家里停了电。郑宝忠放下电话就对员工说:“李老汉儿子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儿两个人,这一停电,黑灯瞎火的,要是不小心摔倒或出现什么意外,那可不得了呀!”说完他立即叫上一名电工带好工具开车赶往王西3社。这个社地处偏僻,道路崎岖泥泞,车只能走到一半,剩下的3公里,就要带着电工扛着工具徒步前行。当到达李老汉家时,已临近傍晚,他顾不上休息,架上照明设备后,迅速开始作业。检查才发现,原来只是保险丝熔断。赶了6公里的山路,只是换了根小小的保险丝,可这对他们来说,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鹿乡镇有13个自然村屯,80%的农民都养鹿,全身都是宝的鹿,承载着他们的幸福和希望。以往养殖户们粉碎饲料的粉碎机都是以柴油机作为动力,可柴油的价格一涨再涨,加重了他们养鹿的成本。郑所长深知农民养鹿的艰辛,他带领员工走进农家给他们算了一笔油改电的经济账,养殖户们听后心里都亮堂了。他们结合农网改造之机,增加容量,改造线路。如今,几乎所有的粉碎机都用上了动力强、效益高的电能。每年割鹿茸加工要有三、四个月的时间,也是养鹿人最开心、最期盼的日子。此时的用电量要比平时翻两番以上。鹿茸的机械加工必须是连续作业,一旦停下来,不仅影响鹿茸的质量而价格也会大打折扣。为保证机器连续运转时安全用电,他带领员工专门为鹿茸加工一条街改造高低压线路,更换大容量变压器。加工鹿茸期间,他都带领电工们对这里的线路特殊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力保证鹿茸加工的安全可靠用电,在日常工作中,他发现农村的一些孤寡老人、残疾人交电费确实有一定困难。为了让他们享受文明用电,从2002年起,他倡议自己包四户、所员包三户、村电工包一户特困户,为他们交电费,得到了全所员工的响应,他每年要帮特困户交电费六、七百元,全所解决特困户电费2000余元,这样感人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些年,他先后为孤寡老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几十次,总额超过了3万余元。

  郑宝忠曾荣获省电力公司党组授予“先锋形象共产党员”称号;被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被省公司评为系统一流班组长;荣获市公司感动企业十大人物提名奖;连续多年被市公司评为“文明职工”“优秀党员”。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