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 马述龙 助人为乐-201612 张杰蔷 2276682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26 马述龙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马述龙一家人都喜欢吹、拉、弹、唱。笛子、葫芦丝、二胡等乐器传递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徜徉。.jpg

  马述龙,男,1962年9月生,集安市团结街道朝阳社区居民。

  马述龙与老伴尹吉敏退休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社区建设中,组织各界文艺爱好者创办了“文化大院”,组织群众文化演出达100多场次。同时,还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免费为社区居民看常见病,成为居民心中的“健康大使”。

  走进朝阳社区,在远处你就会听到民康小区居民楼附近传来嘹亮的歌声和悠扬的民族乐曲。笛子、葫芦丝、二胡等乐器声此起彼伏,悦耳动听。走到近处,你就会看到红袖长甩、舞姿翩翩,一位老者正指挥着居民在弹、拉、唱。这位老者就是朝阳社区文化大院的创办者马述龙,他和老伴尹吉敏是深受居民称赞的老两口,他的家庭也是群众口中称颂的“最美家庭”。

  马述龙原是第六中学校医,年轻时医术精、爱文艺。退休后,他在老伴的鼓励支持下,发挥自身特长组织社会各界的文艺爱好者在自家前开办了文化大院,带动了一大批群众,居民们都利用业余时间主动集中到他家的大院内,唱革命歌曲、跳舞健身。他和老伴一起作曲、作词、编舞,把居民的喜好、城市的创建、社会的和谐都融于这个文化大院的舞蹈、唱词、作曲中来。为了创新节目、节省费用,就自己动手制做道具。多年来,二老根据老年人和社区居民的特点自编自演有特色的文艺节目30余个,参加群众文化演出100多场。他在大院唱、在小区唱、在广场唱,把社区文化大院办成了百姓心中的“星光大道”。他还钟爱根雕艺术,多年来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奖,本人被评为集安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他和老伴虽然年事渐高,但余热不减,他们热心公益、奉献社区、帮助邻里,关心下一代,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展示了“最美家庭”的现实意义,为社会和谐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