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刘承玉 助人为乐-201612 张杰蔷 2276727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21 刘承玉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刘承玉工作照.JPG

  刘承玉,女,1978年11月生,中共党员,长白山池南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2007年,刘承玉以公益性岗位身份进入社区工作。单位什么东西坏了,她就从家里拿过来先顶替用着;单位谁要是有事需要请假,只要找到她,她就毫不犹豫第一时间赶赴单位,替班替岗,不计得失。甚至同事间哪怕没有相求,只要让刘承玉知道,她必定会“亲临现场”,出汗出力,不在话下。同事笑称,你的事情,分分钟就成了她的事情,她比你还急,干的比你还多。

  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来社区求助的人,刘承玉会主动向他们伸出援手。“进屋喝杯水吧!”“坐凳子歇会吧。”……只要一面对居民朴实的面孔,刘承玉就感到特别的满足。“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有了居民亲人般的问候,再累再苦也觉不出来,感觉身上就有使不完的劲。”多年来,刘承玉照顾患病在床的农村孤寡老人,组织爱心志愿者慰问老干部、老党员……这样的“小事”实在是太多太多,多到连刘承玉自己都已经忘记。在传递爱心的行程上,她付出了辛劳的汗水、帮助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而她,收获的却是群众满满的信任和朴实的赞誉。

  同事眼中的“铁娘子”。2009年,池南区发生了内涝洪灾,交通、电力中断,部分群众受灾严重。面对灾情,刘承玉作为社区委员,带领包片人员对受灾群众进行了安置转移。并指派专人负责,重点加强了危险地段的隐患排查,尤其是对被水浸泡过的房屋进行全面排查,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在抗洪抢险的两天两夜里,刘承玉基本没合眼,连续24小时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她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使受灾损失达到最低。据统计,在这次抢险中,刘承玉仅个人就转移出群众30余人,无一群众因灾伤亡。同事一提到她,无不竖起大拇指,称她是“铁娘子”。

  老人们眼里的“好女儿”。2014年,由于刘承玉工作踏实努力,群众们对她的认可度高,她被辖区百姓选为锦江社区居委会主任。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了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她对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这些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不好,还有许多老人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我们做社区工作的,头等大事,就是要尽我们所能照顾好这些老人,让他们安享晚年”。刘承玉时刻挂念那些生活困难的居民群众和老党员,社区孤寡老人庄美荣今年70多岁,左眼患有白内障,右眼几乎失明。儿子残疾,家里非常贫困。几年来,刘承玉带领社区一班人,为老人洗衣服、劈柴和、打扫卫生,对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事无巨细,嘘寒问暖;社区老人吕庆玲腿脚不便,从老伴去世后无经济来源,她为老人申请了低保,悉心照料,帮助老人渡过了难关;社区有位百岁老人碁秀英,老人要过寿辰,刘承玉就为老人准备了生日礼物,老人听了开心的不得了,生日当天,刘承玉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把生日礼物送到老人家,和老人细心的交谈,为老人打扫屋子,又送上一份红包,老人笑得嘴都合不拢。提到每个老人的家庭情况,她如数家珍,逢年过节,她心里首先记挂的就是那些孤寡老人们。她带领社区志愿者一起来到老人家中给老人们包饺子,陪老人聊天,免费为老人测量血压,给他们送去了欢乐,送去了最真挚的关怀。老人们在感谢她的时候,她却对此报以淡淡的一笑,她的一句口头禅就是:“你们拿我当女儿看就好”。

  群众公认的“热心人”。在社区里,提起刘承玉,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为人随和、开朗,助人为乐是她的爱好,她不但自己助人为乐,更重要的,她还着手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作为基层服务群众的平台,带领志愿者在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点滴中帮助他人,在细节中感化群众。接待好每一位居民,办好每一件事,落实好每一项政策法规。认真接受群众的监督。把快乐和欢笑带给社区,把真情和暖意带给人们,用真心和爱心共同谱写出社区志愿者服务新篇章,促使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新风尚发扬光大:先后开展了家园清洁、为困难群众募捐爱心衣物、社区志愿者义诊咨询活动、社区志愿者文化体育活动等公益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进家庭、接地气。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