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 孙光大 诚实守信-201706 鞠华军 2451056

064 孙光大

2017-07-11 15:43 | 来源: 吉网

孙光大

  孙光大,男,汉族,1971年5月生,中共党员,榆树市政协委员、吉林省中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榆树市大北龙农资连锁总经理、中国农资供应网行业网站总经理、吉林省长吉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4年,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孙光大被分配到榆树市种子公司工作。当时的榆树市种子公司是一家负责市区种子调拨和销售的国有企业,曾经创下了令人瞩目的光辉业绩。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由于体制等多方面因素,企业出现了严重亏损。经过深思熟虑后,孙光大毅然决定接过重任,带领大家一起创业。首先解决资金问题,经过与班子成员及职工认真探讨并报上级批准,决定成立董事会、监事会,进行集资入股。破产时通过职工入股募集来的100万元股金,对恢复企业运转来说,只能算是杯水车薪。为尽快恢复企业正常经营,孙光大召开了股东大会,动员股东开展融资自救活动,一个多月的时间,共集资500多万元。

  2001年2月,他们组建了榆树市大北龙种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各项工作很快实现了正常运转。面对榆树市种子市场的现状,孙光大确定了“走出去、引进来”的经营方针。方针确定后,孙光大带人开始四处奔波,寻找合作伙伴。他们经常风餐露宿,先后多次到丹东、承德等地的种业企业登门拜访、寻求合作,他们的诚信打动了这些种业巨头,先后与承德长城种业、丹东农科院、三北种业等企业签下了代理协议。品种有了,可市场呢?针对种子市场的现状,孙光大提出了“你买你放心、我卖我负责”的口号,通过实行一系列为民便民的服务措施,营销渠道很快通畅,市场到了前所未有的开拓。他们讲信誉抓质量,心为农民所想,利为农民所谋,使企业真正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诚信负责的形象,企业活了,职工们笑了。

  为了确保种子质量,每次进货孙光大都亲自把关,他知道:种子质量就是公司的生命。为了确保农民在种植后丰收高产,他带领技术人员常年深入到试验田,从整地、播种到田间管理、收获都不辞辛苦全程劳作,让农民朋友用上了放心种子、高产种子。2005年他们选育的“吉育208”获“吉林科学技术成果奖”,同年,为了培养科技农业人才,孙光大筹建了榆树市大北龙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几年来,协会以吸纳农民会员20000余人。他组织协会大力推广高新农业技术培训项目,广泛宣传高新农业科技,建立了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和新型农资销售体系,使农资销售市场实现了规范化,避免了假劣农资产品给农民带来的损失。截至到2009年末,共培训农民20万人次,推广精播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及病虫草鼠害防治技术,受益农户达12万户,农民共增收1.5亿元。提高了农村青年的知识水平和科学素质。

  孙光大深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农民兄弟的支持,企业发展了,不能忘记回报社会、回报广大农民。

  2001年末,孙大光为榆树市实验高中和师范高中的困难农村学生家庭免费发放种子1000余公斤,价值1万元。他还资助了育民乡一位贫困农村学生,在他的资助下,这名学生不仅完成了学业,还考上了研究生,7年来孙光大共为他无偿资助3000多元。有30名贫困户种地时没钱买种子,孙光大就免费把种子、现金送到农民兄弟的家里,汶川大地震孙光大又拿出5000元捐献给灾区......

  2002年至2009年,连续8年为榆树市及周边县市农民免费赠送试验示范品种2000余种,数量达15000公斤,价值20万元。2006年为解决农民施肥方法及投肥量问题,孙光大选择有区域代表性农户20户,免费赠送尿素200袋,并亲自送货到家,同时实地指导农户操作,这20户农民当年玉米垧产提高2500公斤。

  2007年,为解决玉米栽培密度过大而影响产量的问题,孙光大大力推广“单粒播不间苗品种”,并配套单粒播种机,为确保播种质量,共出动车辆500余次,人员1000余次,无偿为农民服务。为方便农民,更好地为农民服务,同年建立中国农资供应网行业网站,为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2008年,为解决农民粮食买不上好价钱的问题,孙光大租用了榆树市城发粮库,以高于市场价3-5分钱的价格回收本协会农民的粮食,替农户在大连期货交易所做套期保值,收到了极好的效果。

  2008年,孙光大创立了吉林省中吉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了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和新型农资销售体系,探索出一条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方法。同时把目光投向了整个吉林省,想把榆树市的成功模式在全省各地复制推广,好让更多的农民受益。经过半年的努力,已经在长春地区、吉林地区、辽源地区、四平地区、松源地区吸收社员近万人,建立分社215个,通过培训提高了这些农户的种植水平,更新了观念,同时给这些农户提供了优质价廉的种子、化肥、农药的农用生产物资。

  在谈到公司以后的发展方向,孙光大说:“中吉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公司发展前景更大,以后要大力发展农药、农机、化肥等产业。并准备建一个粮食收储企业,收购选择大北龙农资品种的粮食,解决老百姓卖粮难的问题。同时抓住时代脉搏,发展电子商务,为企业做大做强,造福榆树百万农民奠定坚实的基础”。

  公司多次被评为长春市“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被吉林省农业委员会评为“诚信种子企业”。

  孙光大成功了,获得了许多殊荣。2007年,他被评为长春市“创业先锋”,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2008年,他获得榆树市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长春十大杰出青年农民、长春市道德楷模提名奖。2009年被评为首届榆树青年五四奖章、被聘为长春市农村青年创业创富导师团成员。2010年被评为长春市农村青年创业创富带头人……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