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邹双艳 创新创业-201706 邱珮峰 2450991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200 邹双艳

2017-07-11 15:25 | 来源: 吉网

工作照.jpg

  邹双艳,女,1968年9月出生,双辽市百禄绿之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起人、理事长兼总经理。

  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5家农户,每户一个大棚,科技示范作用不明显,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邹双艳看在心里、急在心上,挨家挨户做家访,了解妇女们的生活状态和需求,调动她们创业致富的积极性。同时,她积极与当地镇政府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及市妇联沟通联系,申请技术支援,对妇女们进行技术培训。自2011年初开始,平均每年开展妇女农技培训3次,培训百禄村、班达村、祥云村妇女400余人次。2013年,为提高基地蔬菜种植的科技含量,邹双艳参加了东北农业大学第22期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班,获得了植保员资格证书,学会了先进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回到合作社,她在基地核心区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全程使用生物肥、生物菌等,提高了蔬菜质量和企业效益。

  邹双艳一方面扩大基地面积,兴建日光温室大棚,建设冷库、贮藏窖和生产车间,另一方面,针对合作社开发的速冻粘玉米和速冻九月青豆角等蔬菜速冻品牌,引导妇女们利用自家庭院和附近耕地种植粘玉米、九月青豆角等蔬菜。经过3年时间的快速发展,通过基地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农民发展蔬菜大棚面积达1500余亩,露天蔬菜种植面积3000余亩,带动300余名妇女利用自家庭院和耕地搞起了蔬菜种植,效益显著,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蔬菜生产的积极性。

  邹双艳积极争取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的扶持,兴建大型冷藏库,使合作社生产的蔬菜经加工后能够长期保鲜和增值。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邹双艳注重质量安全和品牌培养,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绿之缘”商标,向国家农业部申请了15个蔬菜品种的无公害蔬菜品牌,并注册了“红手印”蔬菜质量认证。在生产过程中,她严格按照生产操作规程进行无公害生产,蔬菜始终供不应求,合作社规模逐年扩大,经济效益逐年提高,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农民依靠蔬菜种植实现了发家致富的愿望。

  2015年12月14日,邹双艳联合附近其他乡镇5个种植专业类合作社,又成立了双辽市绿之缘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元,成员超过360人。到2016年末,合作社瓜菜年产量达550吨,总经营收入600万元,合作社年利润达32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创业致富的产业基地,邹双艳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创业明星,深受群众的称赞和拥护。

  经过多年经营,邹双艳成为双辽市著名的小微女企业家,她带领农村妇女创业带富,不仅富了自己,还富裕了群众。她先后被全国妇联、四平市妇联和双辽市妇联授予“全国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四平市和双辽市妇女“双学双比女状元”等荣誉称号,被评选为四平市和省妇代会代表。她成立的合作社被评选为“现代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