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周风声 创新创业-201706 邱珮峰 2451005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8 周风声

2017-07-11 15:32 | 来源: 吉网

  周风声,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长白县细鳞红点鲑养殖场场长。周风声曾在农业银行工作20多年,当过13年主任,曾是农行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农行机构整合减员,40多岁的周风声下岗了。另谋出路谈何容易,但他想,干工作不差谁,干个体也得干出个样来。在看到被誉为“冷水鱼之王”的花丽羔子越来越少,他萌生了人工养殖冷水鱼的念头。他开始查书籍、做实验、配饲料、向省内外专家请教,凭着执着与坚韧,经过两年的摸索与试验,成功探索出花丽羔子的孵化和养殖技术,这项技术被鉴定为省部级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周风声为了拓展事业、增加效益,他将自己依山傍水的养鱼场打造成一个以鱼宴为主的农家山庄,成功吸引了众多游客。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他的致富经也相继被央视的《农广天地》《远方的家》《生财有道》等栏目采访报道。

  他的《花糕红点鲑人工驯化及养殖技术研究》,被白山市委市政府评为白山市十大科技成果。用到支援家乡建设上,还被吉林省科技厅鉴定为省部级科技成果,并为我国冷水鱼养殖增添了新品种。2008年,周风声投资修建一座小型水电站,电站又成为长白县以电代燃项目的一支新生力量,为长白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周风声热心帮助残疾人,他尽量安排这些残疾人到鱼场和电站里工作,并为他们缴纳养老保险,保证他们有可观的收入,让这些弱势群体没有了后顾之忧,因此鱼场还被省残联评为“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

  今年,周风声的鱼场作为实验基地与通化师范学院合作,他想培育出高品质的冷水鱼,让花丽羔子这种鸭绿江最独特的冷水鱼走出大山,走入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