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唐大为 创新创业-201706 邱珮峰 2451047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91 唐大为

2017-07-11 15:42 | 来源: 吉网

工作照.jpg

  唐大为,男,汉族,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白城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

  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身板,一身洗得范白的工作服,一顶红色安全帽,虽然体态微胖,但上塔却灵巧而迅速……他就是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带电班班长——唐大为。

  扎根一线  主动担当

  唐大为1996年参加工作,2001年起从事带电工作。历任检修公司带电班技术员、生产部安全专责。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的他,始终觉得安全专责这个职务不如一线亲自动手来的实际,于是在2013年岗位竞聘中,他竞聘带电作业班班长一职,主动要求从管理岗位回到生产一线。

  工作中,遇到最难、最险、最苦的作业,他总是冲在最前头,用自己言行影响同事,把自己的全部经验与业务知识都分享给大家,确保班上的每个人都能迅速成长,整个班组上下营造了人人比、学、赶、帮,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勇于创新  成果丰硕

  唐大为善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他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用到改革和工作创新上。

  以往工作中,每上一种型号的杆塔更换架空线线夹,需要携带7种工具上塔,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还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冥思苦想,查阅大量书籍,经过对全部类型直线塔杆塔头的详细测量,对钢质、合金、铁质等材质提线器的强度、厚度、成本反复对比,经过30多次的试验,终于成功研制小型架空线提线器。在220千伏岭太线作业中,原本需要20人3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仅用一天半就全部完成,仅此一项工作就多供电2000兆瓦时,少损失80多万元。

  在他从事带电工作13个年头里,创新成果已不下30余件,其中3项创新型工器具荣获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证书,这些成果在实际工作中创造了难以估量的价值

  勤勉好学 迅速成才

  唐大为不是什么天才,初始学历只是中专,而如今,他由一名普通的带电工人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藏在背后的是数不清的汗水与艰辛。

  刚接触带电工作时,他还是个门外汉,利用休息时间刻苦钻研,仅一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送、配、变各种带电作业方法,对所维护的设备了如指掌,处理缺陷更是得心应手。他还通过自学,获得东北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历。2011年,获得吉林省“自学成才者”称号。

  在唐大为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班组被国家电网公司评为先进班组,他本人先后被评为白城市“十大能工巧匠”、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吉林好青年”,2016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