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马照麟 创新创业-201706 邱珮峰 2451070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87 马照麟

2017-07-11 15:48 | 来源: 吉网

马照麟.JPG

  马照麟,男,1973年1月出生,汪清县英安镇英新村书记兼主任。

  2003年, 马照麟挑起了代理村支书、主任的重担,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改变英新村面貌,投入14万元在村里统一安装了铁艺栅栏1000米、太阳能路灯8盏,投入2万元安装了监控设施,公共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老百姓异口同声地说:“咱村变化这么大都是因为有个好支书。”

  在接任村支书、主任时,村里已负债8000多元。村里的道路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村民出行极不方便,村民饮用的都是自家水井里的地下水,而且村里连固定的办公场所和活动室都没有,这些影响了村内工作的有序开展。马照麟带领村委会的成员,结合村里的情况,研究制定了“英新村三年发展计划”。2004年6月,村里的“三个重点工程”破土动工了,为了节省开支,他与村民参与其中,抬水泥、搬砖头,两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圈,可与村民的心近了。

  三年时间,马照麟带领全体英新村民苦干实干,“三年发展计划”顺利完成。条件改变了,村民的认识也提高了,大家都盼望能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于是第二个“英新村三年发展计划”在全体村民的热议中出台了,计划利用三年或更长的时间,谋发展、共致富。但是,计划实施工程中遇到了难题,由于英新村距离珲春市区比较近,种植蔬菜等作物利润较高,作物品种单一,存在着多种滞销的情况。马照麟调查、走市场、反复论证,最后确定栽植生态葡萄。两年的辛勤付出,葡萄开始收获了,当年纯收入达到三千多元。他开始带领全村村民学习葡萄种植技术,逐渐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经营模式。英新村终于找到了一条长远发展的致富路。

  而今,葡萄园的规模以达4公顷,村集体的生态葡萄园每年的利润可达到15万元以上。现在的英新村,环境优美,生活和谐,村民的幸福指数与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马照麟正在带领着英新村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