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李艳红 创新创业-201706 邱珮峰 2451079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85 李艳红

2017-07-11 15:51 | 来源: 吉网


李艳红工作照2.jpg

  李艳红,女,1975年出生,镇赉县坦途镇双宝岱村村民。

  李艳红凭借自己聪明的智慧、灵巧的双手和坚韧不拔的干劲,编织着属于自己的天地。

  从小心灵手巧的李艳红酷爱手工艺术,学过绘画、编织。她发现自己所在的双宝岱村大量种植玉米,每年所剩的玉米叶除了做烧柴以外就没有别的用处了,非常浪费。于是,她想到了用玉米叶进行手工编织。编织用的原材料玉米叶不用愁,随处可取。利用这些玉米叶,她编织了小垫、纸抽等家居生活用品,并把这些编织品带到市场上出售,受到人们的喜爱。

  李艳红2010年学习草编技术,2013年,她参加了县妇联举办的柳编手工制作技能培训班,使她的手工技能有了更大的提升。在双宝岱村像李艳红这样心灵手巧的姑娘很多,都想和她学手工编织。于是她有了创办合作社带领同村姐妹共同致富的想法。2013年,李艳红创办了红花香草编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同村姐妹纷纷加入,李艳红手把手的教授她们编织技能。手包、拖鞋、插花瓶,这些手工艺品都是用玉米叶为原材料,经过水的浸泡,渲染成各种颜色,通过模具和工具进行编织,再装点一些水钻、彩带,使玉米叶手工艺品更加精美。红花香草编合作社逐渐发展到30多人,在镇赉县远近闻名。2015年到现在,李艳红又在乾安、扶余、和龙、白城、九龙山、白山市的扶松县、松江河镇、万良镇培训草编技术学员600余人。

  如今,她的草编产品种类以多达百余种。草编产品“草编龙盒”和“草编青花瓷”系列产品共11个产品获得“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同创意中心”和“长白山研究中心”颁发的产权保护证书。她也年获得中国专业人才库高级草编技师称号,成为通化市文艺家协会、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吉林省女经纪人协会会员,更获得了全国新型职业女农民称号。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