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赵旭东 节俭养德-201706 张杰蔷 2451004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80 赵旭东

2017-07-11 15:31 | 来源: 吉网

赵旭东工作照.JPG

  赵旭东,男,汉族,1970年7月生,现任长春市双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机修车间科长。

  赵旭东工作中开展技术革新,降低经费支出,倡导勤俭节约。平头摆臂式垃圾车车尾灯由于设计不合理,经常被碰坏,严重影响了车辆的正常运行,他带领机修班的同志认真观察,反复琢磨,把车尾灯从车体外移到车体内,并换成移动开关,加上防护罩和盖板。这不仅解决了车灯经常被碰坏的问题,缩短了换车灯的时间,还大大的提高了车灯的使用寿命,只此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省开支5000多元。

  新调进的几台东风140清运车由于与原来解放车使用的U型斗不匹配,无法正常使用,为了能让U型斗实现两车通用,他又在改进地上的U型斗问题上动起了脑筋,经过反复改进和实验,终于获得了成功。大大提高了垃圾清运的速度,他与同事趁热打铁,很快做出了40多台U型斗,为单位节约资金十余万元。

  环卫处根据需要准备购买20多个地坑式垃圾箱,赵旭东主动提出自己制作。在借鉴外地坑式垃圾箱的设计图纸的基础上,结合双阳的实际改进设计出了坑式垃圾箱。他与同事加班加点,自己制作20个坑式垃圾箱,每个比购买现成的坑式垃圾箱节省资金5000元。

  由于单位的工作车辆多是行驶多年的二手车,小毛病经常发生,影响正常工作开展,特别是冬天,更容易出现故障。赵旭东提出小病及时修,大病连夜修,确保车辆安全。2011年12月的一天,大雪过后清雪车已经连续工作了近十个小时了,突然发生了故障,不能工作了,接到命令后,他与同事带着维修工具赶到清雪车前,当时气温零下26度,他毫不犹豫的钻到车下开始维修。雪地拔凉着他的筋骨,冷气冰冻着他的手指,同志们几次提出换他,他说:“这台车你们没我熟悉,我知道他的毛病在哪,你们就别争了”,就这样连续修理了四个多小时,终于排除了故障。清雪车又开足马力的投入清雪作业中。春节前的一天,天空又下起了中雪,装雪车的二轴和凸缘又发生了故障,由于磨损严重,修一次只能使用一个多小时,附近又买不到合适的配件,为了保证清雪任务的及时完成,他就一直跟着装雪车修理,那一天,他共修了五次,手冻僵了,脚冻疼了,但他没有一句怨言,顺利完成了清雪任务。

  几年来,为了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他手机24小时开机,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人瘦了、休息时间少了,但是微笑始终挂在他的脸上。赵旭东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称赞。他多次荣获单位和系统先进个人、长春市环卫工人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修理班也多次评为系统的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