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孟庆珍 节俭养德-201706 张杰蔷 2451026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76 孟庆珍

2017-07-11 15:38 | 来源: 吉网

通化市二道江区桃园街道东江社区孟庆珍2.JPG

  孟庆珍,女,汉族,1946年6月出生,通化市二道江区桃园街道东江社区居民。

  在东江社区,提起“孟庆珍”这个名字,恐怕知道的人并不多,但若提起一个每天背着编织袋在社区内义务捡垃圾、拔杂草的老人,熟悉的人却不少。

  今年71岁的孟庆珍十年前开始在社区内拾垃圾、拔杂草,起初只因在家闲着没事,就到心连心公园去拾垃圾,人们看到她的善举都交口称赞,丈夫和两个女儿也都很支持她。孟庆珍在捡拾垃圾、保护环境的过程中找到了存在感。她就这么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成为社区妇孺皆知的特别“环卫工”。说她特别,是因为她这名“环卫工”不挣分文工资,而且捡拾垃圾的范围早已由公园扩大到整个社区。北线家属楼没有物业管理,孟庆珍每天在社区内走动时,不仅将一些人随手扔掉的纸屑、方便袋等捡起扔到垃圾箱里,还会将楼前楼后长出的杂草和边沟里的垃圾清理干净。

  有的居民看她一天不得闲,就对她说:“这活儿也不是咱们老百姓该干的,让社区的工作人员去干吧。”老人总是笑而不语,歇一会儿,然后接着干,有时累得满头大汗。有街道工作人员问她:“阿姨,您为什么要做这些,而且坚持了这么多年?”老人说:“你看政府把小区建设得这么好,可楼前楼后的杂草、小区里的垃圾影响了整个环境,所以我就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干净些,也算是老有所为吧。”十年来,孟庆珍捡拾垃圾累计有十余吨,清理楼前楼后杂草也有上千平方米。如今,在孟庆珍的带动下,社区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到共建美好环境的行动中,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成为一种时尚。

  孟庆珍还是一个孝顺老人、疼爱孩子的人,从与丈夫结婚开始,就照顾公公与瘫痪在床的后婆婆,直到老两口去世。孟庆珍还照顾两个自小就与妈妈分开的外甥,一直到他们长大。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