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朱丽娟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6 张昕莹 2451014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26 朱丽娟

2017-07-11 15: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朱丽娟,女,汉族,1969年1月生,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泉沟小学教师。

  都说教师是学生的第二个母亲,朱老师就是用这种爱去点亮孩子们的心灯的。她班上有一名学生叫赵庆一,孩子胆子小,口齿不伶俐,说话就一个字一个字地说。朱老师就用下课或者中午休息时间,把他搂在怀里让他看着自己的嘴型发音。有人劝她说别管了,她说:“尽管一个学困生只是班级里的几十分之一,但却是一个家庭百分之百的希望。”日复一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赵庆一就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话了。由于胆子小,赵庆一经常拉尿裤子,每次都是朱老师给擦洗。赵庆一妈妈感动得说:“我这个当妈的都赶不上朱老师”。

  在朱老师所带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般暖流,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郭丰源是一名留守儿童,他从小就没有妈妈,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把他丢给年迈的爷爷奶奶。每到换季时孩子都不能及时换上应季的衣裤,朱老师就把她儿子的衣裤拿给郭峰源穿。在朱老师的感染下,学校的老师纷纷把自己的旧衣服拿到学校给有需要的孩子穿。

  朱老师时刻用心诠释“师爱”这两个字的真谛,用自己诚挚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有人问她,为何坚持了30年,她说:“其实我没有坚持,我在做愿意做的事情。”然,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的秋天,她6岁的儿子,经常发烧、头痛。一发烧她就给孩子吃点扑热息痛,挺过去了。这样持续了大半个学期之久,有人劝她说:“朱老师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检查吧!”她说:“等期末考完试就去”。这一学期终于结束了,孩子的头痛也挺不住了,她带孩子去脑科医院检查-----髓母细胞瘤。做手术就是植物人,不做手术就只能活一年,病因是发烧脑膜炎没烧起来引起的,耽误时间太长了,朱老师失声痛哭。孩子出院后,由于脑瘤压迫,瘫痪在床。朱老师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子,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利用间操时间回家看一次孩子,有时候忙忘回去了。大家都劝她别上班了,在家照顾孩子吧!她说:“在家照顾一个孩子,扔下的是33个孩子啊!”就这样朱老师一节课都没耽误,她们班以最优异的成绩毕业了。随之而来的是她儿子也离她而去了。丧子之痛没能击垮她,开学她又接了新一年。朱老师用心、用爱、用自己的一腔热情来干教育这门“良心活儿”。

  朱老师一直扎根农村,30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她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爱心,把乡村女教师这一普通的职业书写得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