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周凤清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6 张昕莹 2451035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23 周凤清

2017-07-11 15: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周凤清,女,汉族,1965年9月生,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寿山镇黑牛小学教师。

  1985年起,周凤清就扎根在黑牛小学,三十几年来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爱生如子,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培养出特警、军官、企业家、大学教师、工程师等。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和责任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拥护、社会的好评、领导的信任。几年来,她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区级先进教育工作者、2016年获得辽源市“十佳好人”、吉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周凤清,土生土长的黑牛人,高中毕业后到了黑牛小学。那时学校条件比较差,教室简陋,冬天飘雪,夏天漏雨。冬天只能用塑料布钉窗户挡风防寒,每到春天开化时,教室先是冰后是水。清晨,她踏着露珠早早来到学校,傍晚,她披着蒙蒙夜色翻山越岭回家。二十几岁的她,最害怕的是上下班路上穿越的山林,风过山林发出各种怪声,她吓得毛骨悚然,回家总是一身冷汗,父母心疼地说,到哪还不能挣到三十几元钱,别干了。可一想那些孩子稚嫩的、渴求知识的眼神,她还是坚持下来了。那时她工作热情很高,面对各种性格的学生,用百倍的爱心关怀教导他们,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班。村小的学生没有上过学前班,从学习到行为养成,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由于学生年龄小周老师承担了打水、生炉子、扫地、削铅笔等劳动,每天中午给学生熘饭盒,再把熘好的饭盒送到每个学生的座位上,冬天生炉子的树毛、树塔都得亲自去弄,手不知道烫了多少泡,这样的工作她一干就是二十几年。2014年,她接了新一年级,这个班人数不多,但情况特殊,十四名学生中有六名留守儿童,其中有一个叫郑雨轩的同学,父亲去世,周凤清从生活上、学习上、经济上关心照顾她,每到春节假期周老师都去看望她,直到毕业。还有一个叫王双的女孩,自理能力差,有一次大便在裤子里,她只好领她到厕所帮她脱掉内裤擦干净,学生把棉裤掉到便池里,她又趴在蹲位用树枝把棉裤挑上来,家长无比的感动。

  三十几年的班主任经历,周凤清和学生的故事太多,给学生修鞋、买药、买饭、洗尿湿的裤子;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补课、教学生练习书法。一路走来,她觉得很欣慰,一直坚守这片沃土,不为身体不好而推脱,不为清贫而迷茫,始终践行着当初的诺言。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