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张 江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6 张昕莹 2451053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20 张 江

2017-07-11 15: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张江,男,1941年7月生,汉族,曾任辽源市地方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退休后任辽源市县区《西安区志》《西安年鉴》常务副主编。

  2006年开始,张江被市方志委聘为《辽源市志》(1986~2002年)、《辽源年鉴》特邀编审、专家编审,特邀副主编。2012年以来,被聘为《西安区志》《西安年鉴》常务副主编。默默奉献党的修志事业,安于寂寞,执著编修《西安区志》,完成了新版《西安区志》15篇另三章的修改补充编写和修志有关综合工作,塑造了新时期修志人的形象。    2006年退休后,张江被市地方志编委会聘为《辽源市志》(1986~2002年)、《辽源年鉴》特邀编审、专家编审,特邀副主编。他当时不会打字,市方志委专门为他配一名打字员,可他觉得自己已退休,配一名专职打字员不合常理,便向组织提出要自己学习打字。领导考虑他已将要古稀之年,让他写成文字稿就行了,不要学打字了,可他一再要求不给单位添麻烦,在他的坚持下领导也只好同意了。于是,他便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上班期间向同志们请教学习,晚上回家跟儿孙学习。他又购买了电脑,孩子们开始是反对的,可看到老人在学习中找到了乐趣,也就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半年的努力,张江很快学会搜狗法,可以独立用电脑打字写稿。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76岁的他不仅能在电脑打字写材料,还会使用QQ、邮箱、表格等,随着时代的脚步前行。    2012年12月,他又被聘为《西安区志》常务副主编,具体负责编修工作。当时,西安区志原有80多万字初稿,各篇参差不齐,按省市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不讲条件,勇挑重担,凭着十二年修志工作经验,主动承担大量工作,对各类信息反复查档核对。对个别没有准确出处的信息,他四处奔走,想方设法找到准确的相关信息。为了写好西安区志他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和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全身心投入修志事业。有时睡到半夜突然想到哪个词准确,便马上起来改稿或记在台历上。经常工作入了迷,用餐和休息老伴要喊上好几遍。《西安区志》(1984-2003)饱含着张老的心血和汗水,为西安人留下了富贵的精神财富。

  退休以来,张江一直被相关单位聘任使用,可他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从不降低工作标准。虽然有时领导和同志觉得他年龄大了,不用一直坐班,让他早些下班休息,但他依然执著坚守在岗位上,直到做完他当天计划的工作任务。除此外,他还完成了市方志委和区方志办交办的参与新版《东丰县志》《东辽县志》《龙山区志》《延边年鉴》(2015)评稿和点评工作。首部西安区志出版后,他又全身心投入到创刊号《西安年鉴》(2017)和续志资料长编工作中,默默地奉献着。

  工作兢兢业业,生活中博爱无限。1993年,他曾资助困难群众1万元扶贫款;1997~1999年,资助一名在读中专学生三年学费近6千元;1997年9月21日,参与辽源工业学校校长等联手救助矿电小学辍学返校学习等活动。为报答党的培养、回报社会,他自创了130多首诗词,并完全自费由吉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他留少部分储藏外,其余全部赠送省市图书馆及各大专院校图书馆的省市诗词爱好者。

  从事修志工作几十年,他曾多次被辽源市政府、西安区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和先进工作者。他是辽源市地方志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将大半生时间奉献在修志事业上,虽已古稀之年,仍然笔耕不辍,他将用尽毕生心血为历史留下精彩缩影,为后人留下壮丽诗篇。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