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张凤欣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6 张昕莹 2451062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18 张凤欣

2017-07-11 15: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张凤欣,女,汉族,中共党员,安图县妇幼保健所所长,副主任医师。因工作特别突出,曾荣获2008年度“县女工建功立业达标标兵”,2009年度县“五一劳动模范”,2010年度县“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1年度延边州“妇幼保健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度延边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1年她被推选为安图县第十四次党代表。

  情系人民,用爱温暖生命。从医二十年来,她用高超的技术、医生的良知和仁爱书写出四个滚烫的大字“大医精诚”。她常说:“做一名合格的医生,光凭良好的愿望和对患者的同情心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精湛的医术,高超的本领”。因此,她带头刻苦钻研国内外的妇科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近年发表国家级医学研究论文4篇,组织“降消”项目,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项目,富民工程“两癌”筛查项目,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婴幼儿视力筛查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医学检查项目。为了减轻妇女、儿童的负担,她积极推行为贫困妇女部分或全部减免建档、咨询以及健康检查的费用,仅2012年减免费用达20多万元。作为医生,她总是心系患者,每一次有患者检查出妇科肿瘤,她第一时间便询问患者就医情况;为了扭转农村家庭因心理保守而不去就医的情况,她总是不厌其烦的为他们讲解疾病的危害与治疗的必要性,并多方联系当地卫生院进行劝说,很多患者最终治疗了疾病,及时挽回了宝贵生命。

  敬岗爱业,时刻肩负神圣使命。她积极投身于妇幼保健改革中,始终坚持把提高技术和服务水平作为保健所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自2010年担任所长以来,为迅速开展业务,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通过积极协调争取、节衣缩食等方式采购了全自动尿液分析仪、酶标仪、妇科治疗仪、生物安全柜、洗板机、纯水机、电子显微镜、离心机、视力筛查仪、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仪、四维彩超等高精尖仪器,安装了自动化办公系统,并对保健所环境进行了改造,改善了基础设施陈旧的面貌。尤其是购置了四维彩超之后,全县妇女再也不用辛苦的往返于延吉、长春等地检查身体了。

  为了培育一支技术过硬的医疗队伍,她构建了以知名妇产科专家为讲师、以省内外顶尖医院为培训基地的优势培训体系,并建立培训成果与职称评定、奖金发放相挂钩的评价机制。几年来,共培养业务骨干16人,占员工的50%,为全县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通过改进设备、提升人才素质等手段,全县妇幼保健所的经济效益比2010年初翻了3番。

  为保障优生优育,做好“降消”项目,她带领全所员工广泛开展了基层保健、群体保健、入村入户筛查高危孕妇,并进行专案管理,大力宣传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知识,实现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3.93%,孕产妇产前检查率99.08%,住院分娩100%,孕产妇死亡率为70.62/10万。通过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争取领导支持,实现婚检、登记“一站式”服务,使全县的婚检率从2010年的12.24%一下跃升至2012年的83.7%,有效地遏制住新生儿缺陷率。为1943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检出“两癌”患者11例,为其及时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新生儿访视率96.40%,儿童系统管理率为87.33%,儿童体检率到达100%,工作人员体检率100%,对全县托幼机构的4—6岁儿童全部进行预防龋齿保健,对5000名适龄儿童全部进行了免费视力筛查,检出视力异常200多人,全部进行了追踪和指导。对300名慢性宫颈炎患者进行了特种光无创治疗,因各项工作非常突出,妇幼保健所于2010年荣获县“模范女职工之家”、“全州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吉林省妇幼保健工作先进集体”,于2011年荣获“延边州妇幼保健先进集体,于2012年荣获“全省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管理先进单位”、县“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高尚品质,无私奉献医疗精神。她常说: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她从不接受患者“送礼”,在设备采购和补办医学出生证明审批关口也是按照规定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下属,从没出现一例违规事件。她以白求恩精神鞭策自己,日程表上没有八小时之外以及节假日,家里虽有年迈多病的公婆,正在上高中的儿子,也从没因私耽误工作。安图地处山区,交通不发达,下乡是件十分辛苦的活,但为了改变人们对妇女儿童保健工作认识不到位的落后情况,她养成了随时下乡的习惯,家中还备有下乡时需用的提包,以方便随走随用。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增进同事感情,她在单位内开展了“朝鲜语与普通话学习活动”,自己也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学习朝鲜语,促进了民族和睦,使我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张凤欣从事妇幼保健事业近20年,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奉行质量第一、廉洁行医的准则,竭尽医生天职,默默无闻地为广大患者全心全意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