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吴 明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6 李玉磊 2451120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11 吴 明

2017-07-11 16:03 | 来源: 吉网

生活照.JPG

  吴明,男,汉族,1976年6月生,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分局刑警大队视侦中队中队长。

  2006年,吴明同志从消防部队转业进入公安刑侦工作,短短十余年间,完成消防尖兵到刑侦干将的华丽转身,铸就了一路功勋业绩。吴明同志在技术中队担任技术员期间,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快速成长为痕迹检验工程师,并成为技术中队的骨干力量。2008年初,吴明同志因勘查案发现场遭遇车祸,导致肩部锁骨、肋骨多处骨折,经鉴定为七级伤残。但伤痛挡不住他爱岗敬业的一颗心,还未痊愈就又回来工作岗位上来,投入到挚爱的业务上来。8年来,他共勘查各类现场2000余起,提取现场指纹和足迹等痕迹物证1000余枚,直接技术破案150余起。2011年5月,刑警大队破获了以蔡某为首的特大系列技术开锁盗窃案件。吴明同志利用现场遗留的鞋印、指纹与全省其它地市发生的技术开锁案件进行比对与串并,共串并出该系列案件200余起,与专案组成员历时3个月,成功打掉一伙由劳改释放人员组成的特大犯罪团伙,破获入室盗窃案件200余起,收缴赃物价值约200余万元,收缴各式开锁工具100余套, 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该系列入室盗窃案件被评为长春市公安局2011年十大精品案件之一。

  面对犯罪分子,勇气体现担当,自信源于智慧。吴明同志担任视侦中队中队长后,为最大化地发挥图像信息的破案效能,从实战实用实效方面总结了视频图像信息侦查应用的“比锁追查综”技战法,建立形成了“以特征锁定作重点侦查技战法”的精准体系。仅近三年来,吴明同志就累计参与侦破各类刑事大案50余起、命案10余起、“两抢”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有力地打击了犯罪份子的嚣张气焰,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巨大损失。

  用力干只能合格,拼命干才能优秀,才能不愧对人民的重托。“20160513”绿园区杀人抛尸案发生后,吴明作为视侦中队长第一时间进入案件线索收集现场,连续几个昼夜蹲点坚守,由于长时间目不转睛地紧盯着模糊晃动的视频图像,吴明的眼睛干涩疲劳,布满血丝,只能靠眼药水来稍作缓解,但他仍然坚持反复观察每一个细节,终于找到案件侦破的突破口,仅利用6个小时快速破案。

  多年来,吴明同志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四次、“个人嘉奖”三次,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公务员”、2016年,被评为“绿园区草根雷锋”。

责任编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