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王丽明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6 李玉磊 2451144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06 王丽明

2017-07-11 16:14 | 来源: 吉网

  王丽明,女,汉族,1977年3月生,共产党员,四平市第一实验小学校教师。

  从教20年来,她一直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去,把全部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人民教师的英雄本色。

  1999年,她所任毕业班迎接六县区统一测试,为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她朝与曙光同起,夜晚戴月而归,细心研究学生的认知规律,积极探索教改新路。努力优化课堂教学。对优秀生注意引导、发展智力、培养能力,防止骄傲;对后进生细心辅导,减少坡度,分散难点,重点突破。那时已怀孕六个月有余的她多有的那种嗜睡、劳累在为学生的忙碌中消失得无影无踪。正是有了她对每一位同学的关心,付出了无数的汗水与辛劳,也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家长们真诚关怀。

  生下孩子不满六个月,她又担任了六年八班的班主任,事无巨细的诸多工作,使她放弃了送奶的时间,甚至比别人走得还晚,周六、周日放弃休息,为学生批改作业。对工作的执着追求和近乎疯狂的热爱使她无暇顾及年迈的父母。母亲的突然病逝,让她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多少次泪水打湿枕巾,第二天当她站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时,她又会带着一脸灿烂的微笑,把对母亲深深的思念藏在心底,化作前进的动力。谈到学生,她如数家珍,每个孩子都是她的骄傲。由于全身心地扑在教育事业上,她忽略了不满三周岁的儿子,耽误了一次感冒的治疗,孩子竟发展成了重症肺炎加心衰,住进了抢救室,孩子的病刚见好转,她就马上回到了学生中间,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一节课都不舍得耽误,因为她深知在她身后有那么多双求知的眼睛,在她的肩上还担着那么多家长的嘱托,在她的心里还有那么多放不下的孩子。

  她时常要求自己用课改的理念指导实践,让课常讲常新,同时用实践推进理论不断创新。她的文章在教育科研报上发表,她所承担的课题被确定为国家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她撰写的论文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宣读,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她参与编写的人教版六年级《小学语文教材全解》一书也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多年来,她先后荣获“市优秀教师”“市师德先进个人”“省级骨干教师”“国家级先进实验教师”“中国好教师”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