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孙秀义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6 李玉磊 2451148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04 孙秀义

2017-07-11 16:17 | 来源: 吉网

孙秀义清扫操场.JPG

  孙秀义,男,汉族, 196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红丰小学校长、村小联合党支部书记。

  上世纪七十年代,孙秀义刚刚从浑江师范毕业就一头扎进农村小学教育这块沃土。多少次上级调遣,多少次变换学校,他都予以回绝,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农村教育。1985年以来,他就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但是身为校长的他也没有离开讲台半步,始终担任班主任。一所农村小学的班主任,既要教语文又要教数学、品德,超额的工作量,他没有说过累。

  “在农村小学当校长,就是要当一名合格的‘勤杂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早晨他都提前一小时来到学校,清扫操场,做好一天的教学准备。学校静校后,孙秀义的办公室依然亮灯,在校园中依然能看到他的身影。

  红丰小学教学条件差,教学质量低,村里的学生都转到镇区学校就读。2000年孙秀义来到这所学校担任校长,并亲自担任数学、语文教师,带头开展教学实验。经常和老师一起研究教学,交流经验。在他的带动下,全校教师学习、研究的氛围逐渐浓厚起来。一年过去,教学质量显著提高。2002年被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命名为“校本科研试验基地”。现在的红丰小学,由原来的300平方建筑,发展到900平方,建成了小科技馆、微机室、图书室、师生小食堂、师生休息室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环境提高,转出的学生又纷纷转回了红丰小学。在校学生由原来20几名,发展到100余名。

  三十五年来,孙秀义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用自己无私的爱去关心一个有一个小学生。09年班上有一名叫张浩东的学生,学习很差,还经常违犯纪律。孙校长了解到该生家庭情况特殊,每天通勤十几里山路住到爷爷家。已近深秋他还穿着单薄的衣裳,有时中午饿一顿,晚上回家吃。作为班主任的孙秀义,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天上下班时,如果遇到孩子,就马上停下摩托车来带着他,中午有时为他准备午餐,学习用品缺少时,就为他添置用品。这个孩子冷漠惯了,起先他还是无动于衷。可是当他感受到老师对他不言弃的关心时,他动容了,他在日记中写到:您就是我的亲人。后来,张浩东同学不仅学习进步很快,而且成为自觉遵守纪律,乐于助人的优等生。近年来,孙秀义扶持贫困学生15人,出资七千余元。

  孙秀义潜心钻研新课程的理论,带头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新的教学模式。2008年承担了吉林省“十一五”教育课题的实验研究,成果获省级奖励。他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撰写的《浅谈村小整体优化管理》发表在《现代中小学教育》,《新课程语文教学中素质教育模式的探索》获全国一等奖。《刍议教教材与用教材教》荣获全国小学素质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低年级识字教学浅议》获省级奖励,至今二十余篇论文发表或获奖。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中国教育部教师发展基金会授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吉林省政府授予吉林省“优秀教师”、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依法治校先进教师”,被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研究所评为吉林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获得吉林省第二期,第六期“校本科研骨干教师”;被长白山管委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教育先进工作者””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授予吉林省科研成果特等奖。

责任编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