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 纪若林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6 孙晓云 2451230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87 纪若林

2017-07-11 17:00 | 来源: 吉网

3af6e403e9b1da1f.jpg

  纪若林,男,汉族,1959年10月生,中共党员,通化县金斗乡金斗村调解委员会主任。

  纪若林从事村民调解工作20年。这些年他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00多件,实现了本村无矛盾激化和上访事件的发生。

  纪若林是个有心人,为了搞好调解工作,当年接近40岁没有多少文化的他,用了大概半年时间硬是把《民法》“啃”下来,装到了肚里。金斗村的刘爱芝老人年轻时抛家弃子,杳无音讯。年老回到家乡被四个子女拒之门外。看着患脑血栓、体弱多病的老人在冰天雪地里挨饿受冻,纪若林不顾家人的反对,硬是将老人接回家侍候了十多天,同时逐户去做老人子女的思想工作,被感动的儿女们最终将老人接回家赡养;弯沟屯杨某婚后不久离异,后酗酒,有时精神不正常,见到独自行走的妇女就一路跟随直盯着看,并扬言谁管杀谁,其父母去管教都被他用刀扎伤过,吓得村民提心吊胆,不敢独自出门,乡政府、派出所也觉得束手无策。纪若林不顾家人反对,主动多次上门开导,陪杨某聊天,为其送粮、送钱、送药、办低保,终于使杨某有了转变,村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村里铺设自来水管道要经过耕地,部分村民阻挠施工,老纪就挨家挨户做工作,到了最后一家怎么都做不通工作时,他只好将自家的地换给人家种,才使30户村民吃上了自来水……

  外来投资商郭某扩建厂房占了村民李某的一块菜地,双方发生争执。郭某觉得占地就些补偿没啥大不了,但交涉中因言语不和致使李某妻子情绪激动,声称不要钱,只要地。争执中,李某妻子心脏病发作。郭某慌了,求纪保长帮助解决。纪若林一面安抚李某的妻子,一面找到住在本地的内弟,让内弟拨给李某半亩好地,让郭某给内弟相应的补偿。内弟开始说什么也不同意。纪若林耐心地对内弟说:“企业来咱村建厂可不容易啊!咱为村里做出点贡献也是应该的”最终,内弟同意把自己的半亩地调给李某。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郭某想表达谢意,被纪保长婉言回绝。

  村民老李说:“在我们村子,一年到头谁家有什么大事小情他都知道,谁家有什么纠纷他总是最先到场”。

  纪若林在做调解工作过程中,不忘党员身份凭借站在对百姓的真爱和对党的热爱,尽心竭力把纠纷处理好,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2007年,他被吉林省司法厅高级人民法院联合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员的光荣称号;2010年,荣获第二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