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8 崔星恩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6 陈尤欣 2452395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78 崔星恩

2017-07-12 20:06 | 来源: 吉网

2013年取暖期崔星恩调试维修锅炉.jpg

  崔星恩,男,朝鲜族,1957年2月生,长白山天池气象站地面气象观测员。

  崔星恩1979年12月参加工作,他从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天池气象站,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35年,直至2015年,听从组织安排下山在池北区气象局做观测工作。他不管是在长白山主峰还是在山下的气象站始终默默的谱写着一名气象员无私奉献的人生之歌。

  盛夏长白山的是个美丽的地方,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然而在这里生活和工作都有着无法想象的艰难困苦。在这里,一年中大于8级以上的大风有280多天,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有240多天,最低气温<-44℃,最低气压<700mb,最大风速>40m/s,雪大时常能把单位房屋埋起来。从工作室到观测场有一条150米远的上坡小路,小路两侧分别架设有拉线,拉线由数根圆木固定,每根立柱约两米多高。一年中,小路上有积雪的日子可达10多个月。观测员去观测时如遇大风拉线起保护作用,如遇大雾起向导作用。天池站的维尔达测风仪有时被巨大的雾凇或雨凇完全冻结。这时风向标不能转动测不了风向。风压板不能活动,测不到风速,观测员需爬上风向杆,用铁棒将雾凇或雪淞打掉,才能观测。这种现象在地面站是数十年遇不到一次的现象,而在天池站则是家常便饭。

  在天池站工作,过的是夏天喝雨水冬天喝雪水的生活。在寒冷漫长的冬天,他用锯在雪地上,把雪锯成一人来高的长方形雪块,用绳子背回,像砌墙一样,把雪块码成垛。以后再分割成小块,放入大铁锅中化水。在过去几年更是艰苦,做饭、取暖、化水烧水需要用木柴,他就在夏天和站内的工作人员一起从100公里外,将木柴先用汽车运到中转站再由链轨拖拉机运到山上。由于山路难行,蚊虫叮咬,装卸车费力,危险性大,所以每年拉运木柴都十分辛苦。

  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下,他十几年如一日,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自己平凡的地面测报工作,没有错漏过一份天气报。2015年他下山后,应组织安排在池北区气象局做观测工作,离开了艰苦的长白山主峰,但他的奉献精神却丝毫未减。下山后的工作,没有主峰上辛劳,他的时间也充分了些,但是他没有因此而坐享安逸,而是主动申请为办公楼打更。冬季,在单位正在为找不到合适的烧炉工而一筹莫展之际,他又站出来主动要求为大家烧锅炉。在他看来只要还能干的动,就要多为国家做点什么,这就是长白山气象人的主人翁意识和奉献精神。无论在哪,无论何时,他都会义无反顾的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辛勤的工作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也为自己获得了多项荣誉,分别在1985年、1988年、1992年获得了延边州气象局先进工作者称号,当选全省气象部门爱岗位敬职业讲奉献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