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 蔡凤坤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706 陈尤欣 2452402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72 蔡凤坤

2017-07-12 20:19 | 来源: 吉网

蔡凤坤-2.jpg

  蔡凤坤,女,汉族,198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长白山科学研究院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助理研究员。

  2007年7月,她应聘到长白山科学研究院工作,在长白山科研战线一干就是十年,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长白山野生动物保护科研事业。

面对长白山科研工作,她充满了自信和激情。面对缺少科研经费、设备及工作经验等难题,一次次申报项目无果的局面,她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虚心求教,狠下苦功,终于使自己站在了长白山科研战线的前列,2011年,被任命为动物所副所长。

长白山是东北亚生态之根,有幅员辽阔的原始森林,在这里工作就意味着必须常年开展野外作业。面对春夏两季的蚊虫叮咬和日晒雨淋,秋季出没的毒蛇和野兽,冬季的严寒和风雪,她没有退缩、惧怕,每天都和同事一道,拿工具、穿山林、趟溪流、爬雪地,完成面积1ha的植物样地及22条10km动物监测样线的设置,并较好完成调查任务,为长白山生物种群长期监测奠定坚实基础。动物所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动物生态及监测方面,她独辟蹊径,成功组织申报动物繁育与种群恢复方面的课题10余项。

  2016年2月她被调任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主持工作,新的领域,新的科研方向,从零开始,她毫不畏惧,带领团队开展院内外合作交流,多渠道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成功申报院开放基金项目“基于大型无脊椎动物的镇区二道白河健康评估”。不畏河水的冰冷刺骨等恶劣条件,设置监测样点16个,亲自下水采集底栖动物样本40余份,完成面积近20000平方米的河岸带植被调查,采集并测定水样20余份,为建立二道白河健康评估体系掌握第一手资料。

  她经历十年磨练拼搏,终于取得丰硕的成果,以实绩回馈关爱她的人和喜爱的大山。她主持和参与主持项目10余项,其中:“长白山中国林蛙自然种群繁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长白山中国林蛙种群动态变化规律研究”于2016年通过鉴定;“长白山土著冷水鱼资源保护及自然种群恢复技术研究示范”成功恢复了头道白河冷水鱼自然种群,于今年1月顺利通过验收,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参与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