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 于占宝 见义勇为-201706 侯薇 2450997

【2017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6 于占宝

2017-07-11 15:30 | 来源: 吉网

于占宝工作照1.JPG

  于占宝,男,汉族,1975年1生,中共党员,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教师。

  2月6日晚9时许,于占宝两次跳进冰冷刺骨的松花江中,成功救回了两名年轻人的性命,目前,被救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42岁的他每天晚上有到松花江畔江滨公园散步健身的习惯。2月6日晚8点40分左右,正在江畔行走的他忽然看到一个人跌跌撞撞地跑过来,喊着:“快下江救人!”

  于占宝迅速跑到江边,和那人一起冲了过去,手持树枝试图营救。模糊光影下,发现似乎是两个人躺在江中,旁边还有许多碎冰,距离岸边十几米,树枝够不到。江畔多雪,冰与地面相连难以分辨,两个人“呼啦”一下落水了,直接到腰,手机啥的全被泡了。两人上岸,于占宝脱掉呢子大衣和外裤减轻阻力,返身跳入水中,到不能行走的地方改为游行,接近了两人。

  “当时,两人距离有三四米,可以看到是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躺在冰水中。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了,女孩让我先救他。”于占宝当时感到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了,处境十分危险,他拽着男孩衣服将其拖到岸边,交给其他参与救援的同志,回头一看,女孩距离岸边越来越远,有被水流冲走的可能,面对着冰冷的江水,黑暗的夜,虽然自己本身处境十分危险,但他毫不犹疑,毅然冒着刺骨冰水再次游了过去救落水女孩,接近女孩的时候由于力竭,扶在冰面趴了一下,结果冰面又碎了,导致其手臂和腹部多处擦伤,至今紫肿。

  架着女孩再次返回岸边的时候,于占宝已经没有力气了,被徐庆玉等人拉上岸,送入公厕中取暖。

  “当时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了,昏迷了。女孩冻得哆嗦的,说话也不利落了。”徐庆玉介绍,大家将两人抬到公厕内,利用地热取暖。王凤英还找出自己的衣服给女孩在休息室换上,把被子也给了她取暖。同时,拨打了110和120。

  于占宝缓过来以后,不顾个人安危,十分关心两名被救青年的状况,还帮助给被救者活动大腿、胳膊,让大家不要管他,赶紧救护两名落水青年。事后,于老师说,“当时水确实很凉,我都冻麻木了。不过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人民教师如果我眼看着生命在我眼前流逝,这辈子都会不心安。”

责任编辑: 侯薇